不支持Flash

美发现暗物质存在最确凿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3:2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暗物质被认为是宇宙的一种重要却难以发现的物质,美国科学家5月15日表示,他们借助“哈勃”太空望远镜,在距离地球50亿光年的遥远星系团中观测到了呈环状分布的暗物质,这是迄今为止能证明它存在的最强有力的证据。

据报道,科学家们是在研究一个星系团中暗物质分布时偶然发现这个直径达260万光年的环状结构的。由于结构太过独特,研究小组还以为自己的数据出现了错误。

质量是可见物质5倍

根据天文学界目前普遍接受的一种假说,我们肉眼能见的普通物质如恒星、星系和星尘仅占宇宙质量的4%,它们根本不足以保证宇宙的稳定。而暗物质是一种不明性质物质粒子,质量是可见普通物质质量5倍以上,宇宙质量的23%都是暗物质,靠它的引力才把星系团结合在一起,而不至于飞散。宇宙中另外73%的则是被称为“暗能量”的更神秘的物质,宇宙在它的推动下不断扩张。

由于暗物质的电磁放射和折射非常微弱,所以不能被直接观测到,关于它存在的证据也一向难以获得。不过,遥远星系团的恒星发出的光在“路过”被观测区域时,会被大质量物质吸引而发生扭曲的现象,科学家可以通过这种所谓的“引力透镜”效应来寻找暗物质的踪迹。

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