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年科技活动周主要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1:41  新浪科技

  2007年科技活动周围绕“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一主题,针对不同群体的需求,在体现特色的同时,突出公众参与,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突出三个系列的科技活动。一是重点宣传科学发展观,广泛开展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生态环境的各项科技宣传和科普活动;二是突出宣传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科技战略,重点开展促进公众理解科学的科普活动;三是深入宣传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广泛地在全社会开展科技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方面的公共安全、文明生产、健康生活等方面的科技活动。

  在活动组织上,2007年科技活动周要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开展活动:

  一是围绕弘扬科学精神的主旋律开展活动。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今年两会期间作出的关于广泛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指示,结合各地各部门的实践,与新闻媒体密切合作,通过举办报告会,推出宣传典型人物,开办讲座等多种形式,在全社会积极倡导追求真理、百折不挠的科学精神,营造勇于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让科学精神深入人心,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是围绕宣传“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开展活动。要针对公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在全社会广泛传播节约能源、环境保护和安全健康的理念。将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安全健康的有关知识作为提高城镇居民、广大农民、青少年、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的重要内容。组织好院士和专家、科普志愿者、教师等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和农村举办各类专题讲座,开展咨询活动,提高公众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安全健康意识。

  三是围绕推动科研机构和大学向社会公众开放开展活动。按照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等七部门《关于科研机构和大学向社会开放开展科普活动的若干意见》的有关要求,具备条件的科研机构和大学在科技活动周期间都面向公众开放。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特色,通过制作科普图册、张贴图片、摆设展板、制作科研成果的科普模型和示意展品,发放科普创作图书等多种形式,采取喜闻乐见、深入浅出的方式,使公众通过参观科研过程、参与科研实践和探讨科技问题等活动,增进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理解。同时,鼓励和引导各类企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等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四是围绕科技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展科技下乡惠农活动。通过科技列车、科技下乡、科技扶贫、科普大篷车、星火科技培训等多种形式,引导科技植入农村经济,培育农村新兴产业;加强农村社区科技推广,引领现代农村社区发展;重心下移,完善农村科技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加大新型农民培养力度,增强科技为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城镇化发展的支撑能力和广大农民的自我发展能力。

  五是围绕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开展科普活动。通过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科技专家进校园(社区、科普基地)、“走进科学殿堂”、“文明习惯带回家”、“科技馆活动进校园”、科技知识竞赛、环保体验等多种活动形式,加强对未成年人科学素质的培养,增强他们的创新意识,保护他们的创造精神,树立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远大志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