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文学家提供暗物质存在最确凿有力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0: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过去数十年来,组成整个宇宙的四分之一的暗物质一直覆盖着神秘面纱。现在,天文学家提供了暗物质存在最确凿有力的证据。

美国天文学家15日宣称,他们在一个星系团内发现一个暗物质圈。天文学家认为,暗物质的存在来自数十亿年前两个星系团的猛烈碰撞,这个环状结构可能将为了解暗物质的性质提供新的线索。

天文学家使用“哈勃”望远镜在距离地球50亿光年以外的名为Cl 0024+17的星系团内发现了一个暗物质圈,这个环状暗物质的周长大约为260万光年。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天文学家、詹姆士·杰说:“这是我们第一次探测到暗物质,这种物质拥有独特结构,与该星团内的气体和行群都不同。”

据天文学家介绍,他们是偶然发现这个暗物质圈的。去年8月,天文学家正在为一个星系团内存在的暗物质位置绘图,结果发现该星系团外围有一个黑色环状物,形状就像将石头扔进水里所产生的环状水波一样。

研究小组通过仔细观测,发现更遥远地方恒星发出的光在“路过”这个区域时,被大质量物质吸引而发生了扭曲。这就是明显的“引力透镜”现象,直接证明了两个星系团周围存在大量的暗物质。

暗物质是什么?

所谓暗物质是指宇宙中存在的一种不明性质的物质粒子,质量是可见普通物质质量5倍以上。它的电磁放射和折射非常微弱,因此不能直接探测,但可通过引力异常测量到它的痕迹。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天文学家小组2006年8月观测到距太阳系1亿光年处船底座两个星系星团的碰撞和融合,意外发现暗物质确实存在。这是当时证明暗物质存在的最直接证据。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