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都神奇发明误踩油门能刹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13:1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只要在车内装一套简易装置,驾驶者一旦误踩油门时便能及时报警并立即自动启动刹车系统?昨日,成都市某茶楼的老板颜昌松携带其发明“带有信号器的汽车油门系统装置”(以下简称装置)来到广州。项目有望引进广州开发区作进一步研发。

  误踩油门3秒内能刹车

  颜昌松说,他发明的这个传感器内部有很多条测试力度的数据线,它们的功能就是捕捉到超出正常加油力度时发出报警声并及时启动刹车。 一旦车主刹车时却误踩了油门,装置在0.02秒内启动,随即逐步进行“危险!减速!”的报警声,油门自动减油,自动刹车。颜昌松表示,即使以是12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从信号传感到刹车一般只需要2~3秒,而且车辆制动时直线平稳,由此提供了一种新的主动保护方式。

  3年研制耗资上百万

  20年前,颜昌松先生的哥哥亲身经历了一场

车祸,驾车司机疲劳行驶中错踩了刹车,撞向一卡车尾部,司机当场毙命,而颜昌松先生的哥哥因瞌睡正酣,头部正好歪斜一侧,有幸逃过一劫。10年后,颜昌松的太太驾车,要刹车时也误踩到油门上,最后车体侧翻。他的太太的手却因此留下了永久的伤痕。此后,颜昌松一直考虑搞一个发明:改进汽车油门系统装置。三年前,他将构想变成实际操作,并逐渐成型。

  在3年时间里,颜昌松请教了50多位大学教授、汽车专家,耗资上百万元,目前装置已经过近50次修改、完善。如今的装置仅10余斤重,可以在油门踏板、联动装置、车体装置的任何一个装置上进行配套设置,不会造成对车体的外观有任何改动。装置的成本在5000元左右,已获得国家专利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年底还将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公开号:CN1804382A)。

  项目有望引进开发区

  颜昌松表示,这次将发明带来广州,是因为广州开发区科技局有关人士对其发明有一定兴趣,邀请他前来商谈项目合作的可能,“对方希望把技术引入广州,做进一步研究、开发。合作的可能性超过50%。”

  让记者十分意外的是,颜昌松是成都市某酒楼的老板,他从小喜欢“钻研”,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起,他有多项发明获得了专利,如《凸版阳图制版方法》、《两轮滑冰鞋》、《自行车省力偏心链轮》等。另外,他还喜欢楹联文化,经常在茶楼里以联会友、设擂求对,号称四川的“独联”奇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