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国男子精通狼语 可劝阻狼群攻击家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8:25  北京科技报
英国男子精通狼语可劝阻狼群攻击家畜
英国狼人与狼同吃同喝。北京科技报/供图

英国男子精通狼语可劝阻狼群攻击家畜
英国狼人与狼同吃同喝。北京科技报/供图

  研究狼行为的动物专家英国人肖恩·埃利斯,在过去的十几年中与狼同吃同喝,他把自己变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狼人”,精通了独一无二的狼语,甚至在狼群中用这些独特的狼语保持着自己“王”的位置。在他的书《狼语》和《狼魂》中,他也把自己多年的研究展示给了狼群外的人类。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将他的故事拍成了纪录片《狼群中的男人》。

  英国“狼人”,当狼爸、教狼崽,与狼同吃同喝

  肖恩·埃利斯堪称一个狼痴,十几年来,他的生活都是围着狼转。为研究狼,他到过美国艾达荷州、加拿大和欧洲等地。两年半前,他更是在英国北得文的康比马丁野生动物园内建立了一个野狼庇护所,还收养了三只遭弃养的幼狼,教它们“说话”和生存技能。他与狼群同吃同住,争抢撕咬食物,体验真正的“狼人”生活。

  肖恩的行为让很多人不理解,甚至他的妻子也难以忍受他的做法,带着他们的4个孩子离开了他。但他依然不忘为狼正名,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人们总以为狼是一种野蛮的生物,但事实上,如果你能成为它们中的一员你会发现它们是不会伤害你的。”

  通常生物学家都是通过观察来了解某种动物的习性和脾气,这种方法事实上只可能远距离地观察动物,而且很难真正融入。肖恩认为,现在的事实是大家对于狼的科学认识非常之少,生活在狼群中间,与狼朝夕相处直接沟通,分享它们的世界才能真正了解狼这种生物。

  在从北美洲回到英国之后,肖恩便进入一家动物园工作,并有机会学习与狼群直接沟通,尽管被圈养的狼已经失去不少野性。

  肖恩相信自己已经掌握了狼的语言,已经能够通过身体姿势、面部表情和发声法与狼群进行交流,他还将自己的经历写进了《狼语》和《狼魂》两部书中。肖恩相信,他可以利用自己的知识,充当人类和狼群之间的“大使”。通过使用狼群的交流方法,肖恩可以“说服”和鼓励它们远离某一处也许会和人类发生冲突的地区。在纪录片中,摄影师就拍摄下了肖恩在波兰试图用自己的狼语知识“说服”和阻止狼群攻击家畜的场景。

  狼的嗥叫声最远可传16公里,不同叫声表达不同意愿

  肖恩抱着一只狼崽在它的耳边低嚎了几声,小狼崽的耳朵微微竖起,过了几秒钟,它也开始嗥叫,让自己的小脑袋朝后抬起……

  这一幕是肖恩在教他养育的狼崽如何与狼群的其它成员交流。这是美国《国家地理频道》4月播出的纪录片《狼群中的男人》》中的一个画面。狼群中的交流有着非常复杂的系统,在肖恩的书中也只是展示了一些侧面。

  如果狼群中有成员离开了大家的视线,狼通过嗥叫也能和它取得联系。有时对手之间也会通过嗥叫避免争斗,即使在几英里之外也能听得到,在条件最佳时,可以达到10英里(约16公里)。狼们还喜欢走到更高的位置以便让自己的声音传得更远。群狼还会站成半圆形,让它们的声音向不同的方向传播。

  狼群的成员总会发出不同的嗥叫,表达自己的意愿。防御的嗥叫声调低,这让对手感到气馁;定位嗥叫声调更高一些,这是为了鼓舞士气;而连续延长的嗥叫是为了得到对方的回应。根据对方回应的声音,发出嗥叫的狼还会提高声调或者降低声调表示自己鼓舞或者气馁的情绪。

  收养三只狼崽,嗥叫教育从娃娃抓起

  嗥叫声的方法必须在狼崽很小的时候就教给它们。肖恩收养的三只狼崽分别被称为塔马斯卡、亚纳和马提斯,肖恩成为它们的“狼爸”后,通过自己多年的经验,教会三个“孩子”嗥叫的本事,这是他给这三个孩子上的第一堂课。

  肖恩说:“我给它们上的第一堂课就是学习如何定位嗥叫———这是一种很高亢的叫声———它让狼崽们明白,无论他们在哪儿,如果听到这种叫声,他们就必须尽快回到我身边。”

  塔玛斯卡对叫声特别有天赋,说起它肖恩甚至会不禁流露出父亲的骄傲,他说:“如果遇上麻烦或者受伤了,塔玛斯卡的叫声听上去就像一个大孩子。然后它尽可能快地飞奔向我,这时我会把它抱起来,将它放在我的脖子下,给它以温暖。”温暖是肖恩与狼交流的一种方式,以此告诉它们,一切正常,不用惊慌。

  狼群等级森严,不同叫声显示不同身份地位

  肖恩在与狼的朝夕相处中发现,狼群中等级非常分明,处在不同地位的狼要靠不同的叫声确定自己的身份地位。

  头狼被称为“阿尔法”(希腊字母第二个),它们的叫声声调一般比较低,这是它们在狼群中地位高的标志。它们的叫声会短期持续,然后有短暂的停顿,听听是否有回应,这样再决定整个狼群是否需要停一下,或者继续前进。

  头狼不会第一个发出嗥叫,如果头狼决定狼群需要延长叫声,它们将通过反复的长而深的嗥叫鼓励狼群延长叫声;如果它们想让狼群停下来,就会重复两声或者三声连续的嗥叫,这会立刻起到效果。

  在狼群中,头狼之下的是贝它(希腊字母第二个),它们的叫声通常是声调中低,不能像头狼那样低沉,但是要比其他的成员低。它们的叫声长度也是头狼的三到四倍,要增加狼群的气势并延续狼群的声音。

  处在中间阶层的狼,它们必须幻想出家族成员的数量比实际要多很多,因此它们常常使用多种叫声,比如犬吠或者狂吠,这样让邻近的狼群以为很难确定它们的实际数量。

  处在最后的狼被称为欧米伽(希腊字母最后一个),它们在狼群中负责防御。它们的叫声是最和谐的声音,可以达到高音和低音。在增加狼群声音协调的同时,还能帮助狼群在御敌是保持镇定。

  与狼共同的生活,肖恩已经通过自己的经验让自己变成了领导者,在纪录片中,肖恩和狼群争抢一只刚被杀死的鹿,他匍匐在地和狼群挤在一起,一边撕咬血淋淋的鹿肉,一边冲企图分食的狼发出警告性的低吼,以确立自己在狼群中的领导地位。

  相关报道:

  走近美国狼人:假扮成狼在狼群中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