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银河系发现老寿星 几乎与宇宙同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09:41  天津日报

  本报北京专电 “大爆炸”后宇宙经历了什么事情?也许一颗刚刚在银河系发现的原始恒星可以为苦苦追问的天文学家提供线索,它的年龄约为132亿年,几乎与宇宙同龄,成为已知的最长寿的恒星。

  据5月10日出版的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报道,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利用世界上分辨率最高的欧洲南方天文台的VLT望远镜捕获了这颗遥远的恒星,并将其编号为HE 1523—0901。从它的年龄上看,应该是诞生于银河系的初始阶段,那时银河系最终的螺旋形状还未形成。而年龄仅为46亿年的太阳系更是远未出现。

  就像其他的原始恒星一样,HE 1523中仅包含少数几种比氢和氦质量重的化学元素,其中就有两种放射性金属元素——钍和铀,其半衰期分别为140亿年和47亿年。科学家通过分析望远镜收集到的

光谱数据确定了钍和铀的精确含量,并进一步推算出了HE 1523的年龄。这种技术与考古使用的放射性碳年代测定法类似,只不过天文学家需要测定的时间跨度更大。

  这份报告的主要作者、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的安娜·弗雷贝尔表示,在HE 1523上的钍和铀可能来自于另一颗演化到超新星爆发阶段、走向衰亡的更古老的恒星。爆炸抛射出的化学物质又形成了HE 1523等一批新的恒星。天文学家普遍认可的宇宙的年龄为137亿年,这颗恒星的发现有助于了解宇宙形成早期的历史信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