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发明人造塑料血 加水后即可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08: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英国媒体报道,科学家已经开发出一种人造“塑料”血,可作为急救过程中的替代品,只需加入水就能使用。这项发明在将来可以拯救许多人的生命,在军事用途方面的价值也很高。

  轻便易带 不需冷藏

  英国设菲尔德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了这种人造血,外形就像浓稠的糨糊,只要将其溶于水后就可以给病人输血。据介绍,这种新型人造血由塑料分子构成,一块人造血中就有数百万个塑料分子,这些分子的大小和形状都与血红蛋白分子类似,还可携带铁原子,像血红蛋白那样把氧输送到全身。

  研究人员说,由于制造原料是塑料,因此这种人造血轻便易带,不需要冷藏保存,使用有效期长、工作效率比真正的人血还高,而且造价较低。

  在军事上特别有用

  设菲尔德大学化学系的教授兰斯·特怀曼博士说:“一想到这项产品的潜力和它可以挽救生命的事实,我们就激动万分。”特怀曼表示,许多被困在事故现场或者战场上的伤者其实仅仅受到皮外伤,最后因没有及时被送到

医院输血而死亡。“这种产品比真正的血液更容易储藏,这意味着救护车和军方很容易就可以携带大量人造血(到达现场)。”

  医生本人也可以将这种人造血放置在血袋中,等到达现场后再将之溶解于水,为病人输血,这一运输和使用过程比液态的真血方便得多。

  据报道,相关的研究人员获得了设菲尔德大学和英国工程和自然科学研究委员会的资金支援,为此进行了5年多的研究。

  这种人造血的血样将作为塑料历史展的一部分,于5月22日在伦敦科学博物馆展出。该历史展将持续到2009年1月,罗列了100年来的塑料制品。

  人造血液的历史

  1966年,科学家把一些小鼠放入一桶液体中,并将小鼠完全浸没在液面下,但它们却活了好几个小时。桶中的液体含有碳化氟和水,碳化氟分子同水中的氧气结合,并进入小鼠的血液内。第二年,另一位美国人Henry给几只兔子注射了含有碳化氟和蛋清的混合物。他发现如果这种混合物不超过血液总量的三分之一,兔子就能够成活。

  首位接受人造血的是日本科学家内藤良知。1979年,他给自己注射200毫升人造血。如今,医生已经有多种不同配方的人造血供急救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