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银河系发现132亿岁最古老恒星 几乎与宇宙同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07:09  新浪科技
银河系发现132亿岁最古老恒星几乎与宇宙同龄
宇宙时间线示意图

  新浪科技讯 据俄罗斯有关媒体5月11日报道,目前普遍接受的宇宙年龄为137亿岁,而科学家们最近计算出银河系中一颗名为HE 1523-0901的恒星年龄高达132亿岁,几乎与宇宙“同龄”,堪称是宇宙诞生初期就问世的最古老恒星。

  来自美国得克萨斯麦克唐纳天文观测台的科学家安娜-弗雷贝尔与其来自其它科研机构的同行们已经将这项测算结果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为了获取古老而相对明亮的HE 1523-0901恒星的准确年龄数据,研究人员在此项研究过程中使用了欧洲南方天文观测台的甚大望远镜。同时,科学家们计算这颗恒星年龄的方法类似于放射性碳测定年代法,而这一方法是在地质学和古生物学研究中经常用到的。

  当然,为了获取如此古老的天体的准确年龄数据,天文学家们必须要正确选择最可靠的同位素。而且这些同位素的数量在历经百亿年的衰变后还要能够保障科学家们获得足够可信的

光谱资料。当然,所选择的研究天体上还要含有足够多这种元素。

  在最初进行这一测算时,为了尽可能增强计算准确度,科学家曾考虑到使用以下同位素的比例关系:铀-钍、铀-铱、钍-铕和钍-锇。在经历了无数此类推算后,科学家们才最终得出HE 1523-0901恒星诞生的具体年限--正是大爆炸发生后不久的132亿年前。

  有趣的是,不久前天文学家们还捕捉到了宇宙间最古老恒星发出的光。但遗憾的是这些恒星都寄居在那些非常遥远(红移幅度大于6)的星系中,而且这些恒星大多都已经处于青年时期。(久亮)

  相关报道:

  天文学家观测到迄今最强烈超新星爆发(图)

  美发现迄今最热行星 温度比部分恒星还高

  太阳系外发现首颗可能适合人类居住行星(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