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甘肃尕海湖发现上百只国际濒危物种——黑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 10:02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5月12日电 (记者 朱国亮) 记者11日从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这一保护区内的尕海湖周边近期出现上百只被列为国际濒危物种的黑鹳,种群数量之大在国内罕见。

  黑鹳是一种大型涉禽,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由于数量极少,已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濒危物

  种,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专家多认为其数量还在下降。

  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是在今年4月份陪同一批鸟类学者进行观测、研究时发现这些黑鹳的。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李俊臻介绍,当时,这些黑鹳分为三个种群分布在尕海湖东南和西南岸边,总数超过130只,最大的一个种群有87只。

  最近三年里,尕海--则岔保护区尕海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对黑鹳进行了连续观测。数据显示,今年尕海湖边的黑鹳是最多的一年,2004年以前的记录不足10只,2005年为41只,2006年为47只。

  李俊臻介绍,这么多的黑鹳集中在一地实属罕见,保护区工作人员和当时前来的鸟类专家查阅有关资料认为,这可能是目前国内发现的最大黑鹳种群。

  这些黑鹳是来这里繁殖的,每年三四月迁来,10月下旬离开。保护区工作人员观测到,目前,这些黑鹳已进入繁殖前期,种群开始分化,分布区域已扩大至整个尕海湖区周边。

  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境内,是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尕海湖处于这一保护区的核心地带,是甘肃最大的高原淡水湖,海拔3470多米,黑鹳、黑颈鹤等许多珍稀鸟类在这里栖息。

  李俊臻认为,尕海湖及周边湿地生态环境好转是前来繁殖的黑鹳种群数量大增的主要原因。经国务院批准,2002年,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式建立。保护区建立后采取了水源补给等一系列措施,使几度干涸的尕海湖水域面积出现了恢复性增长,上世纪90年代末,尕海湖水域面积不到500公顷,2004年已达到1600公顷,2006年达到2000公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