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打造网络生命百科全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12:09  南方都市报

全球180万个物种将在网上建档

科学家打造网络“生命百科全书

综合新华社消息 5月9日,几家世界顶尖的科研机构和大学联手启动了一项恢宏的计划——编纂一部收录全球180万已知生物物种信息的网络“生命百科全书”。

3亿页的百科全书

据美联社报道,多国科学家正在编纂一部网上“生命百科全书”,计划收集180万个已知物种的信息,供人免费浏览查询。“生命百科全书”将包括物种说明、图片、分布地图、视频、音频、业余爱好者的观察发现以及与整个基因组的关系和发表在科学刊物上的相关论文。按计划,这部百科全书将有3亿页,如果把每页连起来,总长度将超过83682公里,足够绕赤道两圈。

这部网络“生命百科全书”的网址为www.eol.org,科学家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展示了部分已经制作完成的范例网页。能查找到的词条包括北极熊、稻米、死亡蕈及最近在南太平洋发现的一种雪蟹。

互动设计全球动员

百科全书上网后,读者还可补充信息或发表评论,任何人都能参与到编撰过程中来,变被动的角色为积极的参与者。

每个网民都可以作为“公民科学家”,为某一个物种添加自己观测的视频、录制的叫声等资料。这些添加的资料和说明将由专家进行编辑和修改。网民也可以通过网站向相关领域的科学家提供他们的线索和资料,或者提出问题。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