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发现迄今最热行星 表面温度达2040摄氏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10:35  科技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5月9日电(记者 张忠霞) 美国宇航局9日宣布,利用“斯皮策”红外太空望远镜,天文学家们发现了一颗已知最热的行星。

  佛罗里达中部大学约瑟夫·哈灵顿领导的研究小组在9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这颗巨大的气态行星编号为HD149026b,其表面温度高达2040摄氏度,甚至比某些低质量恒星的表面温度还要高。

  天文学家们介绍说,这颗行星位于距地球279光年之外的武仙星座,属于“热木星”,即温度极高、运行轨道距其母恒星非常近的一类气态巨行星。在太阳系外目前已知的200多颗行星中,有大约50颗都属于“热木星”。“它就像太空中的一大块热煤炭”,哈灵顿说,“由于它如此之热,我们认为它的热量可能都没有外散。但该行星上被恒星照射的地方极热,而照不到的地方则要冷得多”。

  据专家猜测,与一般行星反射恒星光不同,这颗行星十分“贪婪”,对恒星照射来的光一点都不反射,全盘吸收到自己越来越热的身上。这也意味着它可能也是迄今观测到的最黑暗的行星。

  这颗超热行星个头与土星相当,内核质量大约为地球质量的70至90倍。它每2.9天即可绕母恒星运行一周,是目前已知最小但密度最大的“凌日行星”。凌日行星是指在观测者看来,周期性从其母恒星前面和后面经过的行星,这类行星十分便于天文观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