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濒危鸟种黑嘴端凤头燕鸥再度现身福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8:32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5月10日专电(记者 姜克红)福建省观鸟会一行4人日前在福建闽江口湿地进行水鸟调查时,发现4只濒危鸟种——黑嘴端凤头燕鸥,并拍摄到图片资料。这是继2004年以来,福建省观鸟爱好者在闽江口湿地连续4年发现黑嘴端凤头燕鸥,这次是只数最多的一次。

  黑嘴端凤头燕鸥是目前世界上最濒危的鸟种之一,是鸥科鸟类中最稀少的一种,专家估计全球数量不超过100只,在世界鸟类红皮书中被列为“濒临绝种”等级。黑嘴端凤头燕鸥自1863年被正式命名后,虽然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和黄河三角洲各有过一次目击记录,但它的确切踪迹已无法寻觅,甚至许多鸟类学家相信该鸟种已经灭绝。直到2000年6月,台湾鸟类摄影家梁皆得在马祖列岛意外地发现了4对黑嘴端凤头燕鸥的繁殖个体和4只雏鸟,这一发现立即轰动了整个鸟类学界。

  

福建省观鸟会会员郑怀舟是此次黑嘴端凤头燕鸥的发现者之一。她告诉记者,5月6日15时左右,包括自己在内的一行4人在闽江口湿地进行水鸟调查的过程中,发现一群大凤头燕鸥在沙滩上停留,经验告诉他们,这些大凤头燕鸥中间极可能有黑嘴端凤头燕鸥混群。于是他们架起高倍观鸟望远镜进行观测,果然在紧靠沙滩的海面上发现4只黑嘴端凤头燕鸥正在“洗澡”。

  5月9日下午,记者随同福建省观鸟会4位观鸟爱好者再次来到闽江口湿地,在同一地方发现4只成年黑嘴端凤头燕鸥,它们混群于约200只大凤头燕鸥中间,时而停息沙滩,时而飞行觅食,姿态优美、动作迅捷,并发出“嘎”“嘎”的叫声,记者随后对它们进行了远距离拍照。

  福建省观鸟会会长杨金说,2006年黑嘴端凤头燕鸥全球记录数量只有10只,记录数量成逐年下降趋势,对该鸟种的保护前景不容乐观。同时,这是2004年以来,福建观鸟爱好者在闽江口湿地连续4年发现黑嘴端凤头燕鸥,从2004年到2006年,每年都能发现2只,今年却发现了4只。

  他还说,以往认为闽江口的黑嘴端凤头燕鸥是从马祖繁殖地飞过来觅食的,但他刚刚收到马祖鸟会理事长张寿华发来的消息,马祖今年还没有发现该鸟种,那么闽江口的黑嘴端凤头燕鸥的繁殖地极有可能就在周边区域。

  杨金表示,目前闽江口湿地虽然已经被划为福州市下辖的长乐市级保护湿地,但一直没有设置专门机构和人员对湿地进行管理、保护,湿地上的养鸭场、渔民作业等人为干扰因素还存在,对这里的黑嘴端凤头燕鸥等重要水鸟的保护任务还很艰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7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