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发现形成完整大脑皮质所必需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22:52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5月10日电 (记者 钱铮) 日本理化研究所近日发表新闻公报称,其研究人员和庆应大学医学系的同行发现,一种名为“Cdk5”的酶是大脑皮质完全发育所不可缺少的物质。

新闻公报说,掌管记忆和思考等高级脑功能的大脑皮质,在正常情况下由6层组成。在子宫中,哺乳动物幼体的大脑皮质神经细胞,起初会在最靠近脑室的地方由内向外增殖,大脑皮质因此得以发育。如果这种神经细胞向外增殖发生异常,就可能出现无脑回畸形胎儿,其出生后会出现严重的认知障碍。因此,有关专家一直在探寻深刻影响子宫内幼体的大脑皮质神经细胞增殖的原因。

理化研究所的公报说,研究人员利用基因技术培育出了“Cdk5”酶缺损的实验鼠,他们还用电穿孔技术将绿色荧光蛋白质导入这种实验鼠子宫内幼体的大脑,以便观察脑神经细胞的增殖。研究人员发现,在“Cdk5”酶缺损的情况下,老鼠幼体的大脑皮质神经细胞由内向外的增殖就会变得极为缓慢,无法最终形成大脑皮质的正常6层结构。

日本专家指出,“Cdk5”酶是一种磷酸化酶,此项研究证实它是大脑皮质神经细胞分裂增殖过程中必需的物质。利用这项成果,将有望开发出帮助人类改善记忆和学习能力的药物。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