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宇航局即将发射凤凰号火星探测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10:0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美国宇航局即将发射凤凰号火星探测器
凤凰号飞船

  新浪科技讯 据国外媒体9日报道,美国宇航局官员8日表示,计划于8月3日发射的“凤凰”号火星探测器,在位于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第一次进入发射准备阶段。 “凤凰”号探测器有望在火星北极地区登陆,登陆以后向地下挖掘,以寻找可能存在的水。

  由于发现火星上一度存在流动的地表水的证据,科学家一心希望再次发现当前的一个水样本,以确定是否有支持生命存在的物质。此外,科学家也同样希望了解火星环境和气候的变化——据信,这个冰冷、干燥的红色星球也曾经是一个温暖、湿润的世界。“凤凰”号探测器无疑将为这一复杂的变化提供细微的线索。

  “凤凰”号将于2008年5月到达

火星,此时火星极冠周围的冬冰开始消退。科学家希望这个探测器能够在新暴露的土壤之上降落,但他们真正的目标却是土壤之下的世界。除了用于钻挖的工具外,“凤凰”号上安装的设备也能对土壤和冰样本进行拍照和化学分析。

  位于圣路易斯的华盛顿大学的行星科学家和“凤凰”号研究员雷·阿维德森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我们希望火星地下存在坚硬的冰冻土。”冰冻土样本将被溶解以确定是否存在盐类物质——在过去还是个湿润世界的时候,火星上可能存在盐类物质。“凤凰”号随身携带的“实验室”还包括用于分解样本中矿物质的小型烤箱,用于对样本进行化学分析。

  美国宇航局寻找火星上可能存在生命迹象的第一次行动是在1976年的两次“海盗”号任务中进行的,但这些登陆车却在干燥的地区降落。卫星探测结果显示,这个红色星球的两极存在分布广泛的冰面。一些科学家相信,冰面之下埋藏着一个巨大的冰冻海洋。另一种理论则认为,火星两极的冰面是大气中的水汽凝结后形成的,而不是一个分布广泛的海洋。“凤凰”号将对氢分子和氧分子进行同位素测量,有可能揭开这一谜题。阿维德森说:“我们可能从土壤样本的分析中得到一些有趣的发现。”

  但为了让这种“有趣”成为现实,还必须满足几个条件才行。首先,“凤凰”号必须到达火星,虽然之前的许多飞船都曾上演过这种太空之旅,但“凤凰”号能否顺利过关谁也无法保证。

  “凤凰”号是失败的“火星极地登陆者”和“火星探测登陆器-2001”的备用零件和设备打造的一个“混血儿”。1999年,“极地登陆者”在试图降落的过程中消失。“火星探测登陆器”也不幸步了“极地登陆者”和两个月前的姊妹探测器“火星气候轨道探测器”的后尘。美国宇航局将这些失败归结于测试的不充分和疏忽。例如,一个米制转换错误便导致“气候轨道探测器”不幸夭折。

  与“极地登陆者”和“气候轨道探测器”相同的是,“凤凰”号也是一次成本相对较低的火星任务。相对于上世纪90年代美国宇航局打造“更快、更好、更便宜”的宇宙飞船这一目标,“凤凰”号并不是一个代表之作,它节约成本的方式是将目光集中到一个科学议程上,即确定火星上是否有生命存在的迹象。(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