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发现与兴奋剂依赖症相关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09:3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5月8日电 (记者 钱铮)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在实验鼠体内发现了与兴奋剂依赖症相关的一种基因,这有可能帮助人们研发治疗此类病的药物。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名古屋市名城大学的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动物实验。他们制作了特殊的饲养箱,箱内的红灯亮时,实验鼠用鼻尖轻轻碰一下红灯下方

  的小孔,就可以得到少量兴奋剂。研究人员又培育了一种实验鼠,其指导合成神经营养因子“GDNF”的基因不发挥作用。这种实验鼠和正常实验鼠被分别放入特制的箱子喂养,研究人员则比较两种鼠患上兴奋剂依赖症的所需时间。

  实验结果显示,正常实验鼠平均20天患上兴奋剂依赖症,而上述基因异常组实验鼠平均15天患上这种病。此后,研究人员不再向饲养箱内提供兴奋剂。3个月后,当研究人员再度开启饲养箱中的红灯时,指导合成“GDNF”的基因不发挥作用的实验鼠会使劲用鼻尖碰红灯下方的小孔,速度比对照组实验鼠加倍。这表明,如果实验鼠体内合成“GDNF”因子的基因不正常,它们就更容易患兴奋剂依赖症,且更容易复发。

  与此同时,研究人员使用氨基酸分子治疗上述实验鼠的兴奋剂依赖症,氨基酸可增加“GDNF”神经营养因子。他们给患病实验鼠连续5天注射氨基酸,同时中断兴奋剂的供应。5天后,这些实验鼠对兴奋剂的兴趣明显降低。研究人员认为,“GDNF”因子的增加使实验鼠抵抗兴奋剂诱惑的能力增强。

  研究人员说,他们现在还不清楚这一发现是否适用于人,但是已获得的成果为研发治疗兴奋剂依赖症的药物提供了线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