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利略计划面临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德国交通部长蒂芬泽7日说,欧盟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下称“伽利略计划”)的建设工作由8家欧洲企业巨头组成的集团中标,但它们很可能在5月10日这个最后期限前不能就建设问题达成协议,使得伽利略计划又一次面临“严重危机”。

  蒂芬泽说,他本人上周与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交通委员雅克·巴罗进行了磋商,以拿出一套替代方案,提交给6月份举行的欧盟成员国交通部长会议进行讨论。但他不愿透露替代方案的具体内容。

  蒂芬泽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欧盟已经就伽利略计划的进展情况向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方进行了通报。他指出,伽利略计划是对欧洲有着战略意义的项目,不会因为挫折而放弃。欧盟不会降低最终发射30颗卫星的目标,计划完成的时间依然是2012年。

  2002年3月,欧盟正式决定启动伽利略计划。但中标的欧洲各大企业因种种原因一直不能就建设问题达成一致。今年3月,欧盟发出一份“最后通牒式”信件,责成中标者必须在5月10日前就相关问题达成协议。中国于2003年与欧盟签署合作协议,计划总投入2亿欧元参与伽利略计划有关项目的建设。(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