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血型转换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5日 16:06  新民晚报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一个人的血型出生后就不会改变了,除非你因为某种疾病进行了骨髓移植。现在这种规律已被打破,丹麦科学家亨利克·克劳森日前宣布,他所领导的科研小组已经掌握了一种比较简单的方法,可以实现血型间的相互转换。

  这一技术的突破意味着像O型血这样的“万能”血型将不会再出现紧缺的现象。

  克劳森表示,他们已经掌握了如何将A型、B型或AB型血转换成O型血的技术。他们在转变血型的过程中使用细菌酶作为生物“剪刀”,从红血球的表面入手切开糖分子。具有A型或B型血的人的血液中包含两种不同的糖分子,他们会触发免疫反应。而O型血中不包含任何这一“抗原”,但AB型血则两种都有。克劳森是从2500多种真菌或细菌中寻找有用的蛋白质,最终成功发现两种可以使用的细菌。这两种细菌中的蛋白酶具有将A型和B型血中的抗原从红血球中移出的能力。

  将这种细菌蛋白酶置入200毫升的A型、B型或AB型血中1小时后,这些抗原就完全消失了。

  克劳森表示:“这种方法的临床使用可以使得血液供给得到改善,增强病人在输血医疗中的安全性。”科学家还将在正式投入医疗使用之前,将这种通过转换技术得来的O型血进行一系列的病人试验。

  相信不久的将来,这种神奇的血型转换技术将为临床治疗带来充足的血源,给广大患者带来喜人的福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