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气候急剧变化 南极冰帽可能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09:27  eNet硅谷动力

  北京时间4月29日消息,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火星气候正在发生急剧变化,此次变化的速度是如此之快,以至于这颗红色星球南极冰帽可能会消失。

  美国宇航局(NASA)科学家指出,自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火星的温度已经提高了0.5摄氏度。同一时期的地球也遭遇了类似的变暖现象。因为火星上尚未发现任何生命的迹象,由此可以推断行星气候的急剧变化可能是自然现象。

  但是火星的活动机理和地球不太相同。其中一位研究人员罗里·芬顿认为,红色星球表面辐射和温度的变化产生了强风。《自然》杂志的一篇报道指出,这种强列的风足以搅起巨大的尘暴,从而使热量无处发散,导致这颗行星温度升高。

  芬顿的研究小组公开了从美国宇航局70年代的“海盗”(Viking)任务中获取的

火星表面热红外分布图,并将其与20多年之后火星全球探勘者号(Mars Global Surveyor)探测器搜集到的数据进行对照,从中发现了这些变化,显示有些区域颜色已经变暗。当某个区域变暗,就意味着它吸收了更多的热量,最终辐射出来的热量又使得火星稀薄的大气升温。而那些颜色相对较浅的区域则恰好相反。科学家认为两种深浅不一区域的气温差异又会搅起更为猛烈的强风以及尘暴,由此形成的循坏就导致火星变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