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研究称鲎血清可快速测试癌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 11: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9日电 您知道世界上最老的动物活化石是什么吗?它是一种节肢动物叫做“鲎”,已经活超过4亿年,近年数量愈来愈少被列为保育类动物。研究人员发现,鲎的血清可当测试癌症的试剂,1000万CC价值高达新台币50万。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背着绿色硬壳长相怪异的不是乌龟也不是蜗牛,它叫“鲎”。属于节肢动物,已经存活4亿年,是动物界中最古老的活化石。

  澎湖水试所海洋生物中心技士黄丁士说,成熟的时候母的这边都是圆的,公的这边则就有缺口。至于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辨别体型,大的是雌的,体型小的则是雄的,且鲎的嘴巴长在胸部中间,壳背上黑点则是眼睛。

  虽然长相怪异,但鲎的血液却相当有医学价值。澎湖水试所海洋生物中心主任蔡万生指出,鲎的血液它有快速检测癌症的特质,目前大概1公斤鲎的试剂将近是新台币50万。

  鲎血液中的酵素血清,是检验癌症的鲎试剂,不过从绿豆般大小的鲎卵,孵化成可用的成鲎,至少也要10到15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