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发现罕见坑葬有40多具古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 09:40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4月28日专电(记者 张敏)经过考古人员3个多月的细致发掘,一座有着约2500年历史的东周大墓,正在江西靖安县被逐步揭开面纱。

  在这个约200平方米的东周墓中,葬有至少40多具名贵的楠木古棺。专家认为,这种一坑多棺的葬俗极其罕见,并存在一系列的待解谜团。鉴于古墓发掘价值重大,国家文物局将专门派人来赣参与并指导进一步的发掘工作。

  东周墓葬位于江西省靖安县水口乡李家村,从今年1月6日起,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靖安县博物馆组成联合考古队,对这一古墓进行了3个多月的考古发掘。

  据江西省考古研究所所长樊昌生介绍,墓穴形态目前已经初步展现。其南北长16米,东西宽11.3米至11.7米,墓口至底部深约3米。墓穴四壁陡直,加工平整,表面抹有一层膏泥作为保护。墓葬东部偏南侧开有一斜坡墓道,墓道宽约3.2米。

  令人奇怪的是,墓穴里的墓葬没有椁具,但发现有40多具单个的楠木棺,绝大多数保存完好。这些棺木密集排列,多数呈东西向,少数呈南北向。棺木均由完整的楠木对半剖开后剜成,下葬时用篾绳捆绑,之后裹以数层竹席。考古部门还从盗墓者手中查获了已出土的10余件器物,大多是青铜凿、刀、漆勺、木梳、木盒等。

  樊昌生告诉记者,由于此墓的发掘价值重大且年代久远,目前暂不具备立刻开棺进一步发掘的技术条件。考古队只能采取尽可能的措施进行有限的保护,如搭起大棚以保持棺木的温度、湿度等。

  记者了解到,由于此次发掘事关重大,国家文物局将派出专家携带相关专业设备来赣进行指导,并参与进一步的发掘。随着更多更完善的考古措施逐渐到位,东周古墓的神秘面纱有望在近期逐一揭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