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完成世界首例无疤痕外科手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09:18  新浪科技
法国完成世界首例无疤痕外科手术(图)
法国完成世界首例无疤痕外科手术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法国东部医生26日表示,他们已经完成了世界上首例“无疤”手术,利用高科技仪器通过一位30岁患者的阴道成功地摘除了她的胆囊。

  主刀医生雅克·马里斯科克斯(Jacques Marescaux)表示,此次手术在微创外科手术领域中开辟了新天地,设计这项技术就是为了促进术后恢复以及避免身体伤疤给患者情绪造成的不良影响。他的医学小组在手术中使用了一根名为内窥镜的长软管,管上装有一个微型摄影机以及其他精密的小仪器用来剪开组织、夹住血管。医生通过电脑显示器控制内窥镜的走向,将其穿过阴道壁上的切口并逐渐引入腹腔。

  “侵入”腹腔的只有一枚2毫米的针,针上同样带有摄影机,让医生能够观测到手术的全过程,而且针孔中还能释放出一种无害气体使腹腔膨胀由此为内窥镜进行工作腾出足够的空间。手术于4月12日在斯塔特拉斯堡大学附属

医院(Strasbourg University Hospitals)完成,术前还用埃及
神话
中掌管手术的“亡灵接引神”(Operation Anubis)施以浸礼。据传说,“亡灵接引神”用柔软的长型仪器让
木乃伊
还魂而重获新生。

  马里斯科克斯说,此次手术可以说是历时3年、耗费720万欧元(约合950万美元)的研究项目的顶峰之作。接受手术的患者之前一直备受胆结石的折磨,术后毫无疼痛感,但为谨慎起见,她还是留院观察了两天。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美国外科医生上个月实施胆囊摘除手术时,利用仪器插入阴道后进入腹腔来完成,为这种扫除了一个关键性的技术障碍。

  马里斯科克斯说,虽然还不能完全避免手术后的风险,但是这与传统外科手术相比还是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因为剖腹手术很有可能导致感染和脱肠。(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