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质疑眼保健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15:26  现代快报

  据《信息时报》报道 世界上只有中国在推行眼保健操,而中国学生的近视率却排世界第二。“打假斗士”方舟子近日撰文称,做眼保健操非但不能预防近视,而且还可能有害。

  文章说,世界上只有中国在推行眼保健操,而中国学生的近视率却排世界第二,小学生为28%、初中生为60%、高中生为85%。不做眼保健操的美国,近视率却只有25%。调查表明,近视的产生受遗传的影响比一般人想像的要大得多。如果父母两人都是近视,子女也会是近视的可能性高达33%~60%;如果父母两人都不近视,则子女近视的可能性只有6%~15%。

  2001年英国一项研究表明,近视主要受基因控制,与后天因素的关系不大。

  方舟子认为,做眼保健操并非完全无害。经常用不洁的手接触、揉按眼睛,增加了眼睛感染乃至呼吸道感染的风险(

病毒会从鼻泪管进入上呼吸道),并非一个良好的习惯。文章强调,历经几十年的代代相沿,眼保健操已经成为了中国校园文化传统的一部分,变成了一种集体仪式和生活习惯。一种东西一旦成为了传统,就具有了天然的合理性,质疑它会让人觉得难以接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