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极地发现大型动物足迹化石 北极也曾温暖如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7:31  新京报

  一名科学家表示,在北极岛发现的一种类似河马的动物的化石显示,北极也曾经是一个“温暖如春”的地方。这种类似河马的动物名为pantodont,是一种草食动物,体重在400公斤左右。

  一直有科学家认为,在数千万年前———也就是空气中温室气体浓度处于高水平的时候,北极也曾出现过红杉型树种以及类似鳄鱼的动物。pantodont足迹化石的发现无疑为这种猜测提供了新的证据。

  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古生态学专家阿普·斯鲁吉斯博士在挪威斯瓦尔巴特群岛表示:“北极5500万年前的气候与现在的佛罗里达非常类似。”

  这些足迹化石是两名矿工无意间发现的。矿业专家史蒂夫·托格森说:“直到现在,我们也只在地球上发现5只这种类型的pantodont.”

  斯鲁吉斯说,北极地区曾经出现过森林,由于气候的自然变迁,当时空气中主要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比例在千分之一左右。古代气温升高是由自然变迁引发的,可能与火山活动以及冰冻的甲烷融化有关。斯鲁吉斯说,如此高的二氧化碳浓度是相当危险的,但人类仍在使用化石燃料,继续向空气中排放二氧化碳。他表示:“这是对未来全球变暖的一种令人担忧的假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