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每日新报:太阳系外首次发现疑似宜居星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5:56  每日新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 地球是宇宙中人类唯一能栖居的星球吗?这个困惑推动着天文学家不断向宇宙深处探索。日前,科学家宣布首次在太阳系外发现了一颗可能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它的温度、体积估计与地球相似,而且还可能有液态水。这一发现被认为是“搜寻宇宙生命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太阳系外找到“兄弟”

  据南欧天文台网站报道,这颗新发现的行星被命名为“581c”。它围绕着一颗叫Gliese581的红矮星运转。红矮星是一种低能量的、体积较小的恒星。红矮星发射暗弱的红光,比太阳持续存在的时间长。

  “581c”的重量大约是地球的5倍。发现“581c”的科学家还不肯定,它是像地球一样的岩石行星,还是表面存在液态水的“大冰球”。如果它拥有与地球一样的岩石结构,直径可能是地球的1.5倍。如果是个“冰球”,直径可能会更大。

  从理论上说,“581c”应该有大气层。不过大气层的成分还是个谜。如果大气层太厚的话,行星的表面温度就会太高。研究人员估计,“581c”的平均温度在0到40摄氏度之间。

  到目前为止,天文学家发现的所有220颗太阳系外行星都不具备与地球类似的宜居环境。而新发现的“581c”看起来似乎正合适,至少科学家目前这么认为。

  期待发现液态水和生命

  除了温度适宜,“581c”上可能还充满了液态水。领导此次观测的瑞士天体物理学家斯特凡·乌德瑞表示,这一假设基于行星形成的理论,而不是基于任何证据。

  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的格扎维埃·德尔福斯表示:“众所周知,液态水是生命出现的必要条件。这个星球在温度和其他条件上与地球相似,很可能成为未来搜寻地外生命的重要目标。”

  不过,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前天文学家史蒂夫·马朗认为,现在判断那里有没有水还为时过早。著名天体物理学家霍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预料到会有类似地球的行星,不过,那里是否存在生命是另一个问题。毕竟,至今还没有

外星人拜访过我们。”

  据悉,科学家要拍摄到“581c”

光谱图片需要再等20至30年。通过行星的光谱,科学家将能够发现行星上是否有水以及地外生命。

  581c“移民须知”

  “天上一年”

  地上13天

  “581c”的发现不仅令天文学界振奋,也让怀着外星“移民梦”的人欢欣雀跃。不过,在出发前,你必须了解几个重要的事实:

  “581c”环绕恒星公转一圈只要13天,你的年龄也会增加得更快。

  “581c”上的重力加速度是地球上的1.6倍,坐在上面,你会感觉自己的体重增加了0.6倍。

  “581c”距离它的恒星Gliese581的距离要比地球离太阳的距离近14倍,从“581c”上看,恒星在天空中的大小要比我们在地球上看到的月亮大20倍,而且会受到这颗红矮星的大量辐射。

  “581c”很可能不会自转,这样它的一半一直是白天,另一半一直是黑夜。

  “581c”距离地球约20.5光年,相当于120万亿英里。从银河系的概念上来看,距离地球不算远,Gliese581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100颗恒星之一。不过以人类目前的运载手段,宇航员需要50亿年才能抵达那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