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发现类似地球的太阳系外行星引起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1: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 欧洲天文学家24日和25日多次在不同场合宣布首次发现了一颗大小和表面温度与地球相似的太阳系外行星,这一消息引起一些媒体的高度关注,纷纷报道。

  据美国媒体24日报道,这一代号“581C”的行星正围绕一颗比太阳小、温度比太阳低的红矮星运行。其表面温度估计在零摄氏度至40摄氏度之间,与地球表面温度相当。据英国媒体25日报道,这颗行星可能与地球一样,有山峦、丘陵和海洋。欧洲天文学家认为,这颗行星上可能存在液态水,而这是生命存在的重要条件。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25日也宣布了这一发现。根据新华社记者获得的资料,该中心天文学家与瑞士及葡萄牙同行合作,在距地球20.5亿光年处发现了这颗行星。这颗被科学家称为“超级地球”的行星是恒星GI581的一颗行星,它绕GI581公转一周需要13天。其表面引力是地球表面引力的2.2倍。这颗行星是至今发现的太阳系外行星中最轻的一颗,其质量仅为地球的5倍。专家们表示,这颗行星将成为寻找外星生命计划的主要研究对象,特别是将成为欧洲航天局达尔文计划锁定的目标。达尔文计划将于2010年左右启动,目的是在太阳系外寻找生命。

  GI581恒星是一颗红矮星,它的质量不足太阳的三分之一,是距离太阳系最近的100颗恒星之一。由于红矮星发光相对微弱,其周围的行星较易被发现,因此,科学界一直比较关注对红矮星及其行星的研究。这个由11名欧洲科学家组成的联合研究小组已经发现了GI581星系的3颗行星。第一颗行星在2005年被发现,其质量与海王星相似,绕GI581公转一周的时间是5.4天。此外,在发现这颗类似地球的行星的同时,他们还发现了一颗质量是地球质量8倍的行星,它绕GI581公转一周的时间是84天。

  在此之前科学家发现的约220颗太阳系外行星均没有与地球相似者,它们要么太大,要么温度太高或太低,根据目前人类对生命的认识,它们都不适合生命存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