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日报:太阳系外发现疑似宜居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0:39  南方日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25日报道,欧洲天文学家们日前首次在太阳系外发现了一颗温度和尺寸都与地球类似的适合生命居住的行星,这颗“第二地球”距我们有20光年远,它环绕一颗比太阳更小、更黯淡、温度也低上50倍的红矮星运行,由于它距这颗红矮星的距离非常近,所以它一年只有13天,如果人类住到这颗星球上,将会三天两头“过生日”。

  太阳系外惊现“第二地球”

  据报道,这颗类地球行星是11名欧洲天文学家组成的观测小组通过欧洲南方天文台位于智利拉西拉地区的的天文望远镜观测发现的,这颗新发现的行星位于天秤星座,距地球有20光年远,它围绕着一颗名叫Gliese 581的红矮星运转,科学家们将这颗新发现的类地球行星暂时命名为Gliese 581c。

  据悉,红矮星Gliese 581是距太阳系最近的100颗恒星之一,它的光线非常黯淡,人们只能通过性能优良的天文望远镜才能看到它。它的大小只有太阳的三分之一,温度也比太阳低上50倍。除了581c外,环绕这颗红矮星运行的还有另外两颗海王星大小的巨大行星581b和581d。但只有行星581c的尺寸、位置和温度最适合生命居住。

  可能存在河流和海洋

  据悉,这颗新发现的类地球行星大约比地球重5倍,科学家目前尚不确定它是和地球一样的岩石结构,还是一个表面存在液态海洋的“大冰球”。如果它由岩石构成,那么它的直径将是地球的1.5倍,大约为12000英里;如果它是个“大冰球”,它的直径还将更大。

  瑞士日内瓦大学天文学家迈克尔·梅奥是发现这颗新行星的11名科学家之一,梅奥称,581c上应该有大气层,但它的大气层里面有什么,仍是一个谜,如果大气层太厚,将会使这颗行星的表面温度太热。不过科学家相信,581c的表面温度大约在0摄氏度到40摄氏度(32华氏度到104华氏度)之间,和地球非常相似,所以它上面很可能存在河流和海洋;如果它是由“大冰球”组成,那么它的表面可能会是融化的海洋、没有一片陆地的“水世界”。

  不过,也有天文学家对这颗行星上是否有水抱谨慎态度。NASA退休天文学家、美国天文学协会新闻官员斯蒂夫·马兰说:“你需要做更多的研究工作,才能确定那儿到底是否有水。”

  “第二地球”也许不自转

  由于行星581c距红矮星的距离只有700万英里远,大约相当于地球到太阳距离的15分之一,所以从581c上仰望天空,红矮星的尺寸看起来将比我们的月亮大上20倍,或者大约是我们太阳尺寸的10倍,那将是一个异常壮观的景象。此外,行星581c可能不会自转,所以它的一面将永远被阳光照耀,而另一面却可能永远处于黑暗之中。

  由于行星581c距它的“太阳”红矮星非常近,所以它的公转也很快,一年只有13天。因此如果人类到这颗行星上居住,每过13天就要过一回生日。此外,这颗行星表面的重力是地球的1.6倍,这意味着一个重达68公斤(150磅)的人来到这颗行星上,将变成109公斤(240磅)重。

  预测

  殖民“第二地球”只是个梦

  这一天文学发现显然证实了大多数天文学家的猜测,那就是宇宙中充满了地球状的行星。尽管科学家对行星581c仍然所知不多,但科学家相信,它是可能存在外星生命的最佳候选行星。

  不过,由于这颗行星距地球有20光年,所以人类将来是否能到那儿探险、或者殖民这颗行星,目前是个难以想象的问题。因为即使人类将来能够发明出接近光速飞行的太空船,至少也需要过20年才能抵达那儿。所以人类将来如果想到“第二地球”上探险,看来只能通过科幻电影中描述的“虫洞”或“时光隧道”才行。NASA退休天文学家马兰承认说:“我们不知道在一个人的生命长度中,怎么样才能抵达那个地方。”    沈志真

  意义重大

  太阳系外首颗“类地行星”

  据悉,581c是科学家在太阳系外发现的第一颗类地球行星。到目前为止,天文学家已经在太阳系外发现了220颗行星,但这些行星都不适合生命居住,它们要么太热,要么太冷,或者就是像木星一样不适合生命居住的巨大气体行星。然而新发现的581c却拥有适合生命居住的许多标准。美国NASA天体生物学专家克里斯·麦凯说:“这是非常重要的,虽然这并不意味着那儿一定有生命,但它意味着那是一颗具有潜在可居住条件的类地球行星。”

  科学家称,天文学家们最后将在宇宙中发现数十颗、甚至数百颗可居住的类地球行星,但这颗581c行星却将成为有史以来第一颗被发现的太阳系外类地球行星。

  据新行星发现小组专家斯蒂芬·乌德里称,这颗新行星除了具有适合生命存在的温度外,可能还存在液态水。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天文专家泽维尔·德尔福斯说:“我们知道液态水是生命存在的关键,由于它的温度非常适合生命居住,所以这颗行星将来最可能成为人类寻找外星生命的重要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