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早报:第二个地球找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9:12  东方早报

  深邃、沉静的大海之上,是一轮巨大的太阳———比在地球上看到的大9倍,海浪轻轻地拍打沙滩……这幅景象可能存在于一颗叫做“Gliese581c”的行星上,它是地球在太阳系之外最相像的兄弟,但直到最近才被天文学家发现。

  人们由此更加相信,宇宙中或许真的存在和人类相似的生物。

  两百颗行星中最像地球

  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南欧天文台4月25日宣布,他们使用一台位于智利安第斯山脉观测站的望远镜,发现距地球20.5光年之外有一颗“大号地球”。“大号地球”由一个11名欧洲天文学家组成的小组发现,目前该小组已经撰写了相关论文,并提交给《天文和天体物理学杂志》。

  它是迄今为止太阳系外被发现的两百多颗行星中最像地球的。因为所有行星都比它们的“太阳”小且发光微弱,所以寻找外部行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工作。目前所发现的都是一些形状巨大、像木星一样的“气球”,可以肯定不会有生命存在。

  这颗新发现的行星被命名为“Gliese581c”,围绕着一颗叫Gliese581的红矮星运转。它们之间的距离为650万英里,正好能确保581c生成液态水并把水保持在表面。红矮星是一种低能量的、体积较小的恒星。红矮星发射暗弱的红光,比太阳持续存在的时间长。几年前,天文学家还认为此类恒星不会是可能适于生命存在的行星的“宿主”。

  南欧天文台的科学家斯蒂芬·尤德里称,目前还不肯定581c是像地球一样的岩石行星,还是表面存在液态水的“大冰球”。如果它拥有地球一样的岩石结构,直径可能是地球的1.5倍。如果是个“冰球”,直径可能会更大。研究者估计,581c的重量大约是地球的5倍,表面温度为0-40摄氏度。

  现在判断有水为时过早

  科学家迄今一共发现了220个太阳系以外的外部行星,但它们要么太大、由气体构成,要么太热或太冷,不适合生命居住。

  天体生物学家(负责研究宇宙生命可能性的科学家)把适宜居住的气候带称为“金发地带”,那里温度没有低到使水结冰,也没有热到把水蒸发掉,而是在星球表面以液体形态存在。

  581c围绕的恒星581,其质量是太阳的1/3,亮度只有太阳的1/50。所以它制造的“金发地带”比太阳小。如果它尺寸、热量和太阳一样,那么581c就不会有今天。

  以太阳系中靠近太阳的水星为例,它和太阳的距离是581c和581之间距离的近六倍,白天是一个布满滚烫岩石的荒凉石块,晚上又变成冰盒子。

  据悉,太阳的宜居范围是从距它约8800万英里到约1.55亿英里,地球和

火星就在这个范围内。

  难以推测是否存在生命

  但是,“可以居住”并不意味着“有生物居住”。目前还难以推测581c上是否存在生命。如果有生命,它们必须应对相对更大的重力和红矮星发出的辐射。

  美国航空航天局前天文学家史蒂夫·马朗认为,现在判断581c有没有水还为时过早。

  著名天体物理学家霍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预料到会有类似地球的行星,不过,那里是否存在生命是另一个问题。毕竟,至今还没有

外星人拜访过我们。”

  据悉,到2020年前,人类至少有一个太空望远镜将进入轨道,届时可以探测围绕附近恒星旋转的行星上的生命迹象。如果在581c的大气中发现氧气或甲烷,将获得那里有生命存在的有利证据。

  意义

  人类未来太空航行首选目标

  “因为581c的温度和相对来说的相似性,这个行星可能成为未来寻找宇宙生物的太空计划的重要目标。”参与研究的科学家泽维尔·德佛希说。不过,要揭开581c的神秘面纱,还需要全球科学家长期的努力。

  遥远的距离是一个问题。尽管581c行星的恒星系距地球仅20.5光年远,使得Gliese581是距地球最近的100颗恒星中的一颗,但是它发出的光非常暗淡,不用望远镜根本无法看到它。它位于天秤座,在北半球进入半夜时,天秤座处于东南夜空中较低的位置。美国天文学会发言人史蒂夫·马兰说:“我们不清楚在人的一生中如何才能到达那些地方。”

  其次,任何踏上581c行星的人都会很快变重,年龄也会飞涨,因为581c行星的“一年”只有12.9天。它的地心引力是地球的1.6倍,这样的话,一个150磅重的人会觉得自己有240磅重。

  尤德里认为,581c不会旋转,它的一侧总是处于被日光照射的状态,另一侧却黑暗无光,上述推测只是一种可能,是否准确尚不得而知。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寻找地外信息中心的赛思·肖斯塔克说:“我们以前也注意过这个系统,但只观测了几分钟。现在我们必须再次关注。”

  新行星的发现,意味着Gliese581将成为人类未来太空航行的首选目标。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的天文学家迪米塔·萨瑟罗夫(DimitarSasselov)表示:“这颗新行星距离地球仅有20光年,我们完全有能力到达。”

  前景

  类似地球的行星可能很常见

  欧洲航天局的马尔科姆·弗里伦德博士认为,这次发现是人类搜寻宇宙生命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的真正意义不仅在于发现了581c本身,还表现为像地球一样的行星可能在宇宙中非常常见。

  一些天文学家认为,此次发现肯定会引发对暗弱恒星周围的行星的关注。

哈佛大学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的科学家蒂米塔·萨斯罗夫指出,像围绕581这样的红矮星旋转的行星可能“完全改变关于什么构成宜居星球的讨论”,地球附近大约80%的恒星都是红矮星。就在几年前,天文文学还认为红矮星周围的行星系统不可能是生命的栖居地。而在这次研究中,90%的时间也都用在观测与太阳类似的星系上,没想到在一个暗弱的红矮星身边找到了突破口。

  NASA宇宙生物学专家克里斯·麦凯表示,天文学家将来还会发现数十个,甚至成百个宜居星球,但581c在宇宙史上将占据第一的位置。

  视点

  上海没有望远镜能看到581c

  早报记者 俞立严 王海平 通讯员 马伟宏

  “这的确是好消息。”昨晚,对于欧洲天文学家宣布首次在太阳系之外发现了一颗可能适合人类居住的行星,上海佘山天文台科普主管汤海明表达了欣喜之情,他介绍,这是长期以来,首次有科学家这么肯定地在太阳系外提出“生命之星”,不过,“在上海,没有一架望远镜能看到那颗星星。”汤海明说。

  针对已经被命名为581c的那颗行星可能有海洋和生命等情况,汤海明表示,这只是欧洲的科学家通过资料,比较了它与恒星的距离等计算出来的可能结果,而不是直接通过望远镜看到的,“事实上,也不可能通过现有望远镜看到。”他说。

  汤海明指出,581c行星距我们有20光年,相当远,包括佘山天文台的专业望远镜在内,全上海乃至国内都不可能有望远镜能观测到,即便是对太空的望远镜而言也是不可能的任务。所以,既然只是计算得出的结果,就可能有误差,比如土星,虽然是行星,但表面是液态,生命不能存活。所以581c的情况还不能确定,有待进一步研究。

  不过,汤海明也表示过去科学家多是在太阳系内寻找“生命之星”,581c是首次在这个范围外有这样的发现,确实是天文学的进步。就国外天文学家宣布发现了“太阳系外发现首颗可能适合人类居住行星”一事,中国的天文学者保持了相对冷静的态度。在表示这一成果对于“太阳系外行星的发现是突破”的同时,对“人类完全有能力到达”的观点则认为是追求“轰动效应”。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天体化学和行星科学实验室主任、博导徐伟彪研究员昨天告诉早报记者,“月亮到太阳的距离与地球到太阳的距离类似,但月亮上就没有生命,更不适合人类居住”,徐伟彪还向早报记者表示,到达20光年之外的距离对于目前的科学来说是“天方夜谭”,“一光年等于光走一年的距离,而光速是30万千米/秒,类似于从地球上向‘Gliese581c行星’打一个电话需要40年才能听到对方声音。”

  Gliese581c

  ●围绕着一颗叫Gliese581的红矮星运转。它们之间的距离为650万英里,正好能确保581c生成液态水并把水保持在表面。

  ●如果它拥有地球一样的岩石结构,直径可能是地球的1.5倍。如果是个“冰球”,直径可能会更大。研究者估计,581c的重量大约是地球的5倍,表面温度为0-40摄氏度。

  ●581c围绕的恒星581,其质量是太阳的1/3,亮度只有太阳的1/50。所以它制造的“金发地带”比太阳小。如果它尺寸、热量和太阳一样,那么581c就不会有今天。

  ●581c发现者之一、里斯本天文台的泽维尔·庞菲尔斯说,欧洲天文学家小组使用一种称为HARPS(高精度径向速度行星搜寻光谱仪)仪器观测了100颗不同的恒星,最终发现了581c行星。

  581c“移民须知”

  ●581c环绕恒星公转一圈只要13天,你的年龄也会增加得更快。

  ●581c上的重力加速度是地球上的1.6倍,坐在上面,你会感觉自己的体重增加了0.6倍。

  ●581c距离它的恒星581的距离要比地球离太阳的距离近14倍,从581c上看,恒星在天空中的大小要比我们在地球上看到的月亮大20倍,而且会受到红矮星的大量辐射。

  ●581c很可能不会自转,这样它的一半一直是白天,另一半一直是黑夜。

  ●581c距离地球约20.5光年,相当于120万亿英里。从银河系的概念上来看,距离地球不算远,581c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100颗恒星之一。

  不过对人类目前的运载手段来说,宇航员需要50亿年才能抵达那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