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申请科研资金要过专利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8:00  深圳商报

  我市10余部门合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

  申请科研资金要过专利关

  【本报讯】记者从昨日举行的深圳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暨《深圳市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科信部门今后将把知识产权指标列为企业申请科研资金资助的硬指标。我市科信、知识产权、公检法等10多个部门,将共同推出一系列新举措,推进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据悉,为加强服务,在国家和省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深圳专利代办处于2006年3月正式开业。仅开业当年,就受理专利申请1.7万多件,成为深圳地区广大专利申请人申请专利和缴纳专利费用的主渠道。此外,市知识产权局还会同有关部门,确定了首批7个知识产权“应急及预警”项目,并对朗科、富士康、创维等一批重点企业的

维权活动进行周密细致的指导。去年,该局核准的专利申请资助共有7296项达3030万元。

  记者会上获悉,深圳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落实工作实行“分工责任制”。贸工、科信、文化、外办、金融办、人事、农林渔业、检察院等8家单位均提出了具体落实方案,并积极推进工作。据此次会议透露,从今年起,市科信局将结合科技研发资金改革,突出“知识产权指标”在各项科技计划申请、执行、验收中的作用,并在项目申请书、合同书中,明确了知识产权申请和产出“指标”。市工商局则在加快制定深圳市“

商标战略纲要”,该纲要草案已报送上级部门。此外,市质监局积极研究制定标准化战略纲要。

  针对我市知识产权侵权犯罪日渐增多的现状,我市公检法各部门也加大对各种侵权、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据透露,2006年,全市各级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1079宗,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立案侦查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78宗,全市检察机关全年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人员104人。

  相关链接

  知识产权“十大事件”

  昨日,市知识产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市知识产权局共同发布了“深圳市2006年度十大知识产权事件”。朗科赴美国诉PNY公司侵犯专利权案位居“十大事件”之首。另外的九大事件为:燕加隆应对美国337调查全面胜诉;国家知识产权局深圳专利代办处开业;王某等侵犯深圳超美公司商业秘密案;深圳海关为深圳本土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保驾护航;高交会开展自主知识产权标志认证;市中级法院成立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市公安局侦破假冒“宝洁”商标案;

网络游戏外挂被判非法经营罪;深圳市工商局查获假冒“Bluetooth”注册商标案。

  作者:记者 洪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