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NASA发布首批太阳三维图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07:22  华夏时报
科技时代_NASA发布首批太阳三维图像
日地关联天文台探测器拍摄到的首批太阳三维图像

科技时代_NASA发布首批太阳三维图像
日地关联天文台探测器拍摄到的首批太阳三维图像局部

  据新华社电 美国宇航局(NASA)23日发布了“日地关联天文台”(STEREO)探测器拍摄到的首批太阳三维图像(上图)。这是人类第一次从三维视角观测太阳,科学家认为三维图像将有助于未来更好地预测太阳爆发。

  宇航局项目科学家西蒙·普兰基特在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收到这批三维图像,科学家们的第一反应是“太好了,这说明仪器工作正常”;第二反应则是因为图像本身令人炫目而让他们发出惊叹。

  “日地关联天文台”由两个孪生探测器组成,于去年10月25日发射升空,经过3个月时间才最终被部署到各自的绕日飞行轨道上。其中之一定位于地球绕日轨道的前方,另一个则在后方。二者就如同人的双眼一样,利用在太空中相互错开的优越定位以三维视角测量和记录太阳爆发。

  项目科学家们认为,三维图像将帮助人类更好地动态观测太阳爆发活动,可以更准确地预报太阳爆发。太阳爆发主要指太阳上发生的日冕物质抛射等剧烈活动。如果抛射方向正对地球,就会在地球大气层中引发强烈磁暴,破坏电力系统、通信设施,还会损坏地球同步卫星,并使得太空中的宇航员暴露在强烈的辐射之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