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呼吁防范小行星撞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7:00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 美国科学促进会最近举行的年会呼吁美国国家太空总署及时建立小行星和彗星跟踪系统,避免它们和地球相撞。

  地球曾多次遭小行星撞击,约6500万年前,一颗直径10-15公里的小行星和地球相撞,导致恐龙灭绝。这类撞击如果发生在今天,可能毁灭人类文明。1908年6月30日晨,一颗小天体在西伯利亚通古斯上空解体爆炸,6000平方公里森林区被夷为平地。美国太空总署目前已发现约130颗小行星正朝地球飞来,估计至少还有2万颗威胁地球的小行星尚未被发现。其中最有威胁的是几年前发现的“阿帕弗斯”小行星。美国加州喷气推进实验室专家切斯利说,“阿帕弗斯”将在2009年和地球相会,可能比同步人造卫星离地球还要近,这是1500年一遇的威胁。前阿波罗宇航员斯维克特说,现有的预警系统和相关技术可以预防这种撞击,如果不能阻止,那么人类并没有从恐龙时代跨出多远。科学家已提出核爆炸、引力牵引等改变小行星轨道防止撞击地球的设想和研究。(陈克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