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加坡垃圾岛探秘:垃圾掩埋场成旅游胜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6:48  新浪科技
新加坡垃圾岛探秘:垃圾掩埋场成旅游胜地
新加坡垃圾岛变旅游胜地(来源:国际在线)



  据《新科学家》12日报道,新加坡唯一一处垃圾掩埋地点位于主岛南部,乘船到那里只需20分钟。这个地点名叫实马高岛,上面葱郁的椰子树和菩提树分布在柏油马路两侧。矮小的大叶草非常柔软,象是在地上铺了一层绿色地毯。然而,新加坡440万人口每天产生的全部垃圾都在24小时不间断地堆到这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接下来的40年里还将如此。

  实马高岛并不是一个普通的垃圾掩埋场:这座小岛上的生物多样性是旅游胜地的两倍,岛上生长着很多罕见的植物,还吸引来大量稀有动物。它甚至还吸引大批游客来此观光。经过8年的整治,这座人造小岛为自然资源保护和

城市规划的未来树立了榜样。

  垃圾曾经是最头痛的事

  实马高岛上肉眼能看到的唯一的垃圾是在岩石林立的海滩边漂浮的浮木,它标志着这个人造海湾的潮涨潮落。海水从海湾上一个很小的开口处奔流而出,在新加坡海峡上兴风作浪。实马高岛不是第一座在海上堆积起来的垃圾岛,第一个在海上堆积垃圾的是远离印度南海岸的另一个岛国——马尔代夫。1992年,马尔代夫开始大规模的将垃圾掩埋到该国的一座小岛上的环礁湖里。随着这座小岛的面积不断增大,它被命名为斯拉夫士(Thilafushi);在该岛上开办的工业包括混凝土制造厂、造船厂和沼气灌注厂。

  实马高岛和斯拉夫士岛以及其他垃圾掩埋地之间存在的差别是,实马高岛把它的垃圾烧成了灰烬,并将垃圾与外界环境隔离开。为了节省空间,新加坡将该国90%多的垃圾烧成了灰烬。自1965年新加坡从马来西亚独立出来以后,它已经发展成世界50个最富有的国家之一。城市面积不足美国最小的州罗得岛的面积的四分之一,但这并没有给该国带来不利影响。

  但它的飞速发展制造的大量垃圾成了新加坡最头痛的事情。在20世纪90年代初,新加坡政府开始大力发展国有再循环利用工程,发动工业和居民产生更少的废物。自1999年以来,垃圾处理公司将玻璃、塑料、电子装置甚至混凝土等一切可再循环利用的东西都充分再利用,将无法利用的东西烧成灰烬。

  新加坡政府经营的大士南垃圾焚化厂是4家垃圾焚化厂中最大也是最新的一家,它在主要岛屿西南部大量消灭着垃圾。《新科学家》记者最近对它进行了参观,发现岛上的环境非常干净、空气异常清新,简直令人惊异。焚化炉借助真空环境将污浊的空气从垃圾接收室吸进燃烧室。据田纳西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收集的数据显示,这种焚化方式也存在问题。新加坡开始燃烧垃圾时,随着它的固体碳堆积物不断减少,散发到大气中的碳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然而在过去的几年里,焚烧过程中碳气的散发量已经趋于平稳。大士南垃圾焚化厂的总经理彭松宏说:“我们的循环利用工程比我们预期的效果更好。”

  从未想过垃圾场引来游客

  他们焚烧垃圾遇到的大难题是将灰烬堆放到哪里。1998年,新加坡政府建立了一条长7公里的码头,将两座离岸的小岛实马高和瑟康(Sekang)连接起来,将这座新岛命名为实马高岛。这项工程耗资近6.1亿新加坡币(4亿美元)。1999年,主岛上的最后一个垃圾掩埋地关闭后的第二天他们首次将垃圾堆积到这里。实马高焚化厂的经理鲁英坡说:“我们从没努力设计一个可以吸引游客的小岛。”

  他们能做到这些的关键因素是这座小岛取得的成果。在接收站,起重机将垃圾从驳船上装到自动倾卸卡车上,卡车再将垃圾运送到被称作小隔间的11个相连的海湾中的一个,将垃圾掩埋在那里。首先他们要将小隔间中的海水抽干,然后将厚塑料铺在隔间内用来密封垃圾,防止任何泄露。像石棉等不能燃烧的材料都被密封在塑料内,用土掩埋。每个月他们对工作隔间周围的海水进行抽样检查。11个隔间中有4个隔间中填埋的垃圾已经高出海平面近2米,于是他们用土将其掩埋,然后在上面撒上草籽。几棵树点缀在山水间。鲁说:“我们只种了草,并没种树,这是小鸟的馈赠。”

  要到2030年他们才能将所有的隔间都填满,此时工人又该忙碌起来了,他们要将燃烧的垃圾倾倒在隔间上方,然后用土覆盖,这些隔间最后会形成一座小山。新加坡政府预言说,到2045年他们发展的再循环和废物消除工程将使这些垃圾掩埋地荒废。

  人们对实马高岛的抱怨是,它需要破坏原始小岛上的部分红杉林。新加坡国家环境局听到这些抱怨后,将红杉树重新移植到垃圾掩埋地周边地区。彭说:“我们曾希望一些新红杉树能死掉,但是它们都幸存了下来。现在我们只得重新将它们移植回来。”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新加坡垃圾岛探秘:垃圾掩埋场成旅游胜地
·新加坡垃圾岛探秘:垃圾掩埋场变生物天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8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