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内蒙古牧民发明节能环保羊粪地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9:50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4月22日电 (记者 包秀文 曾林松) 日前,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科技局人员在牧民高培生家见证了他发明的“农牧区节能环保地热采暖”实验。

  与众不同的是,高培生采暖用的主要原料竟是羊粪和秸秆,因而当地人称之为“羊粪地暖”。科技人员表示,这项新发明有望结束当地牧民靠燃煤炉、柴薪取暖的历史。

  高培生所在的吉兰太镇德日图嘎查位于阿拉善左旗北部,交通不便,冬天取暖要到远离嘎查100多公里的镇上去买煤。近几年煤价不断上涨,牧民拉一车煤需要几千元钱。为了减少开支,高培生从2004年冬天开始,根据农牧区利用羊粪烧热炕的经验,把牧区的羊粪做燃料进行取暖实验。历经3个冬季发明了这项“农牧区节能环保地热采暖”方式。

  椐阿拉善左旗科技局多次测定,冬天室外温度达零下20摄氏度时,高培生家室温也能达到22摄氏度,而以往他家一冬季烧二三吨煤、支出2000多元燃煤费也未必会有这样温暖。

  由于这种新的地下加热取暖方式既能减少羊粪、农作物秸秆等生产、生活垃圾对环境的污染,还能大大降低农牧民对梭梭柴、红柴、碱柴等传统取暖燃料的依赖,对保护植被稀少、生态脆弱的荒漠草原有利。阿拉善左旗政府决定在各苏木(镇)示范推广,将高培生聘为科技特派员,由政府出资给每户示范户补贴500元,今年在牧区300多个牧户中推广采用这种采暖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