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宇宙射线或是地球物种周期性灭绝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11:15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报道 本月初,美国研究人员称,太阳系在银河系中的运动以及银河系在宇宙中的运动对地球生物多样性有着巨大的影响。宇宙射线可能是地球物种周期性灭绝的祸首。

  太阳系运动周期与物种灭绝契合

  他们的研究发现,地球物种的大规模灭绝时间与太阳系偏离银河系中心的周期性有着近乎完美的巧合。科学家迈勒特说,“太阳系偏向银河系北方时,就对应着物种灭绝。”在这些周期中,地球都会受到高强度的宇宙射线袭击。这些射线可触发气候变化或者基因突变给地球物种带来灭顶之灾。

  银河系运动产生射线

  太阳系是在圆盘状的银河系中运行的,运行过程中会发生相对于银河系中心位置的位移,每隔6200万年就会到达距离银河系中心的最远点。而整个“银河盘”又是在包裹着它的热气体中以每秒200公里的速度运行。“银河盘并不像飞盘那样圆滑,”科学家称,“它是扁平的。”当银河系的“北面”或前面与周围的热气磨擦时就会产生宇宙射线。

  当太阳系运行到“银河盘”的上方时,就更接近宇宙射线源,“与处于银河盘中心时相比,地球所受的射线冲击大多了。”当太阳系处于银河盘密度较大的中心位置时,太阳系还能够受到强大的磁场保护免受射线袭击;一旦离开了这个中心,磁场保护就弱了很多。

  射线可改变地球气候

  一个可能是,当射线与地球大气磨擦时,会产生高能粒子介子,这些介子倾泻到地球物种身上产生了有害的辐射。“宇宙射线本身并没有多么危险,它们与地球大气磨擦产生的带电粒子却可以穿透大气层,尤其是介子还可以深入到海平面以下,”科学家说。地球大气层化学成分的改变及臭氧层的损耗也会导致更多的物种变异。而且,这些带电粒子对大气的轰击还会产生大量的云层,从而导致气候变化。之林

  下次灭绝还要1000万年

  不过,研究人员也承认,他们进行的模拟并没有解释所有的灭绝现象。例如,

恐龙的灭绝以前被认为是小行星撞击所致,不符合6200周期。迈勒特说,目前太阳系的运行已经经过了银河系的中线,处于上升的阶段,也许会给地球的物种带来另一场射线灾难。不过,“那已经是1000万年以后的事了。”

  之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