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国研制出毫米大小智能尘埃探测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23:0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英国广播公司18日报道,英国工程师表示,他们研制出一种像尘埃一样微小的“智能”装置,可以由太空探测器携带,执行探测其它行星的任务。

  这个装置由塑料外壳包裹的计算机芯片组成,当产生电压时它的形状能够改变。在普雷斯顿举行的全国天文学会议上,科学家详细的介绍了这个装置。来自格拉斯哥大学的约翰・巴克博士表示,这个小微粒可以通过无线网形成群。虽然利用仅有毫米大小的装置探测遥远外太空的想法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但是巴克和他的同事已经开始仔细研究,看如何能让这个设想变成现实。

  格拉斯哥大学纳米电子学研究中心的巴克教授告诉英国皇家天文学学会的代表,将如此小的计算机芯片聚集在一起需要面对许多挑战。在探测其它行星前,我们可以先将智能尘埃装入行星探测器的鼻锥体中,然后将它释放到需要探测的行星的大气层中,让风将它们散播开来。对于

火星等行星,每颗智能尘埃粒子的大小可以跟一粒沙子的大小相同。通过电压改变包裹在芯片外面的聚合体外壳的形状,即使在疾风环境中,这种装置照样能通过操纵向目标前进。通过电压,包裹计算机芯片的聚合体外壳能形成褶皱,也能展平。外壳形成褶皱能增加小微粒的摩擦力,让它随风升得更高。外壳展平时智能微粒的高度就会下沉。无线网能让这些小微粒形成群,巴克博士领导的科研组已经完成了精确的模拟,看它如何起作用。

  巴克说:“我们设想大部分智能微粒只能跟它最近的伙伴取得联系,只有很少的能与相隔较远的伙伴交流。在我们的模拟中,我们发现50颗智能尘埃微粒能自发形成星状,即使在狂风中也不例外。”

  它们编队飞行的能力让数据处理延伸的更广,或者在所有芯片间“分布”,向“母舰”发出集体信号。科学家已经演示了安装有传感器、电源、数字通信系统和处理线路的智能尘埃进入一个几立方厘米的空间内的过程。如果它们能被应用到行星探测,智能尘埃微粒将必须携带传感器。但是现在的化学传感器的体积太大,体积像沙粒的智能尘埃微粒根本无法携带。科学家希望能够加快微型化的步伐,在未来几十年中制造出更小的传感器。

  巴克博士说:“我们仍然只处于模拟和组装的初级阶段。要取得成功我们面临着很多障碍,我们想亲身试验自己的装置甚至都是个问题。”以前科学家也提出一些智能尘埃的应用方式。其中一个是利用微粒收集探测对象的信息。另一个想法是将微粒混入混凝土中,检测建筑物和桥梁的状况。(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