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变暖将影响人们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21:24  新民晚报

  最近,在布鲁塞尔召开的世界生物燃料会议上,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工作小组的工作人员透露,他们将在4月份比利时召开的一次国际会议上提交新的全球变暖研究报告,这份新的报告主要是研究全球变暖可能对未来人们生活的影响。不要以为全球变暖是科学家、政府官员和企业家才关心的事情。新的气候报告指出,全球变暖对日常生活的影响已经暴露出来,而且在未来几十年内将极大地影响我们的生活。比如在未来几十年内,将有数亿人无法得到足够的水资源,而火蚂蚁等害虫将在地球上肆虐横行。

  这份新报告汇集了1000多名科学家的研究成果,美国科罗拉多州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罗密欧·兰考是参与者之一,他表示:“全球变暖对人们的影响正在发生,而且比我们预料的更快。”科学家们深信当前的许多问题都是全球变暖造成的,比如物种习性和栖息地发生变化,海洋酸化加剧,湿地面积减少,珊瑚礁的退化,引起过敏反应的花粉增多。近期的反常气候已经给北美地区的生态系统、社会和文化造成巨大破坏,飓风和火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但与未来可能出现的灾难相比,现在的灾难根本不算什么。兰考说:“全球变暖很快将影响每个人的生活,而贫穷地区将受到最大的影响。”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特里·鲁特说:“我们的确正站在大规模灭绝的边缘。”报告罗列了全球变暖可能对未来生活带来的一些严重影响:

  1. 全球严重缺水  

  在不到20年内,现在不用为水发愁的数亿非洲人和数千万拉丁美洲人将面临缺水的窘境。到2050年,亚洲有10多亿人将面临缺水。根据目前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到2080年,缺水将威胁11亿~32亿人的生命。

  2. 疾病四处横行  

  到2030年,与全球变暖有关的疾病(比如营养失调和痢疾)将造成贫困国家的死亡率上升。患疟疾和登革热的人数,以及因食用受污染的甲壳类水生动物而生病的人数将增加。随着气温的上升,流行性感冒、

禽流感等传染病的传播速度将大大加快。到21世纪50年代中期,美国的城市烟雾状况将发生恶化,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与臭氧有关的气候所造成的死亡将上升4.5%。这将使原本微不足道的健康威胁变成一个巨大的威胁。

  3. 热带粮食减产  

  在未来,热带地区将更加炎热,沙漠和荒地扩张,耕地减少,粮食减产。到2080年,2亿~6亿人将因全球变暖的影响而处于饥饿状态。到2100年,一半的欧洲植物品种的生存能力将大幅降低,或面临绝种的危险,或已经绝种。

  4. 沿海洪灾泛滥  

  全球变暖将导致气候异常,最严重的威胁是洪灾。到2050年,欧洲的小型冰川将消失,而欧洲大陆的许多大型冰川将大幅收缩。到2080年,由于海平面的上升,每年将有1亿人被洪水淹没,尤其是沿海地区将面临严重的洪灾威胁。生活在极地的野生北极熊和其他一些海洋动物,将因海洋气候的变化而走向灭绝。

  全球变暖将对生态系统、工业和地区造成不同的影响。全球变暖对海洋和海岸生态系统、水资源和海岸定居点的破坏最为严重。面临最严重打击的大陆很可能是非洲和亚洲,一些小岛和某些极地生态系统也将受到大规模伤害。

  当然,一些地区将因全球变暖而受益。比如,在拉丁美洲,在未来几年内,大豆和大米的产量将提高。热带以外的地区,特别是北纬地区,我们将看到更长的种植季节和更加健康的森林。总之,全球绝大部分地区和绝大部分人口的生活方式将因气候变化而发生改变。          灵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