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发明机器毛虫 可在心脏表面爬行做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7:43  新浪科技
美发明机器毛虫可在心脏表面爬行做手术
  “机器毛毛虫”可通过微创手术从人体肋下进入,靠吸盘贴心爬行,无需麻醉即可除掉坏死的组织或安装起搏器。(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9日消息,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科学家最近发明了一种微型“机器毛虫”,可以在心脏表面爬行,帮助进行微型手术。

  美国宾州卡耐基-梅隆大学

机器人研究所的科学家已经在猪身上对原型机进行了试验。他们表示,这种被称为“心脏登陆者”的微型“机器毛虫”可以直接向心脏输送药物、安装起搏器或清除坏死的心脏组织,而开展这些工作都无需施行麻醉或胸腔手术。

  科学家们希望,将来可以在“机器毛虫”上面安装无线频率探头,帮助把坏死的心脏纤维清除,治疗心率失常。这个“机器毛虫”只有几厘米长,状似一条毛毛虫,装有两个类似吸盘的脚,使其能够依附于跳动的心脏。科学家通过微创手术把它植入肋骨下,再利用这两个真空吸管依附在心脏上并由连到体外的推拉线控制。“机器毛虫”的爬行速度最高可达每分钟18厘米。

  “机器毛虫”的发明者卡梅隆·利维耶尔说,在“机器毛虫”的帮助下,进行心脏搭桥手术时无需停止心跳,从而减少了和心脏搭桥手术有关的并发症。他说:“有了这种机器,同样的手术,病人可以不用进行全身麻醉,而且做完手术的当天病人即可出院。”科学家们希望能够在今后四年内在人类身上使用“机器毛虫”。

  英国心脏基金会的主管皮特·韦斯勃格表示,这一发明非常有趣,但要实际用于心脏病治疗还需要大量的研究工作。(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