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6个身边的科学神话:美国无头鸡存活18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8:23  深圳商报

西班牙媒体称,一些众所周知的说法看来不一定正确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从太空中可以看见中国长城吗?”“如果全体中国人同时跳跃是否会改变地球旋转方向?”请看——解读16个众所周知的科学神话。西班牙《万象》杂志4月号发表文章,题目是“解读众所周知的科学神话”,文章摘要如下。

1.硬币从摩天大楼上扔下来是否会砸死行人?

不会。首先,一枚硬币的空气动力学设计所起到的滑翔效果就好比一片树叶。因此,尽管在坠落时速度很快,但当它砸在行人身上时最多也只能造成血肿,永远不可能带来致命后果。

2.两道闪电是否会落在同一地点?

是的。而且闪电会对某些地点有特别的“眷顾”,特别是地势较高的地方。纽约帝国大厦每年会遭受25次闪电的袭击。此外,在一场暴风雨期间经常出现多条闪电降落在同一地点的现象。

3.下雨时快跑是否会少淋雨?

因情况而定。淋多少雨取决于奔跑速度和在雨中停留的时间。在雨中停留越长时间,或者奔跑的速度越快,淋雨更多。

4.打哈欠是否会传染?

是的。英国斯特灵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不仅人类,甚至猩猩在看到同类打哈欠的时候也会模仿对方。通过对大脑扫描图像的研究发现,打哈欠是人类大脑扁桃体区的一种无意识行为。

5.成人会长新的神经元吗?

是的。十几年前人们一直认为人类的所有大脑细胞都会逐渐消失。人们首先在爬行动物和禽类体内找到证据证明神经元可以再生,随后人们发现哺乳动物和人类的神经元也可以再生。

6.从太空中可以看见中国

长城吗?

不能。中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宇航员杨利伟在回到地球后证实了这一点,“在太空中无法看到中国长城”。这一事实证明过去的说法只是一个错误的神话。

7.吞进体内的泡泡糖7年才能消化?

不是。在对待进入消化系统内部的各种东西,胃酸都是一视同仁地发挥着作用,无论它是有机物,还是化学物,比如泡泡糖。在消化这种东西的时候,我们的胃所付出的时间与消化其他东西所需的时间一样,都是20个小时。

8.猫总是双脚落地吗?

是的。20世纪80年代的科研报告披露,猫的双脚落地完全是一种条件反射。这可能是因为猫的脊柱不够灵活,以及缺少类似于人类锁骨的身体结构造成的。这一切使猫要在从高空落下时想法减少冲击力。地点越高,猫就越有时间调整身体方向,为落地找到完美角度。9.动物可以预见

地震

是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用狗做试验证明,动物在强烈地震来临前的行动异常。一种理论认为,动物可以感受到地球电磁场的变化(虽然也有人认为这种变化根本不存在),另一种理论则指出,动物们可以在地震来临前“嗅出”某种气味,如氡和氢。

10.可以笑着死去吗?

可以。最新的例子是丹麦物理学家奥勒·本特森。1989年,他在观看一部电影时,由于大笑不止导致脉搏加快,最终引发心脏病而死。

11.如果全体中国人同时跳跃是否会改变地球旋转方向?

不会,或者更准确地说,不可能。中国拥有13亿人口,如果有人能号召全体中国人在同一时间跳跃(可能性极小),并在同一时间落地,那么产生的效果如同千吨级当量的爆炸物。然而,中国人口分布广阔,这样的动作不太可能获得实际效果。即便我们可以组织全体中国人在同一时间起跳,他们也不可能在同一时间落地,因为跳跃的高度取决于助力的大小。

12.无头鸡可以存活吗?

可以,至少在某些情况下是可以的。这个神话起源于一只生活在美国弗鲁塔的名叫迈克的鸡,它在无头的状态下生存了18个月。虽然头被割去,但它的颈静脉完好无损。此外,它的主人通过吸管给它喂送玉米和牛奶,这保证了它的生命延续,而且体重还有所增加。但是,一次在吸食玉米时,迈克因窒息而死。在它生活的小镇,人们每年都要为这只鸡举行纪念活动。

13.太空飞船里是零重力?

不是。在太空舱中感受不到重力的存在,但就是人们所说的“零重力”并非意味着绝对没有重力,而是存在微重力。各种物体看上去似乎是没有重量的,但实际上是处在一种持续的自由下落的状态中,之所以能保持悬空是因为飞船的水平运动。

14.死后头发和指甲还能继续生长吗?

不能。人死后,心脏和血液都停止了活动,人的器官也就不再运转,身体失去水分。

15.鱼仅有几秒钟的记忆?

不是。这一错误看法出自于对金鱼记忆的认识,过去一直认为金鱼仅有3秒的记忆。但实际上有125种金鱼,科学界的研究并不全面。日本大阪大学的科学家经研究后证实,金鱼能够记住曾获取过食物的地点。

16.人类只使用了大脑的10%?

不是。大脑扫描图片显示,人类会根据活动需要的不同而激活大脑内的不同区域。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