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极地气候专家邹捍陆龙骅20日上午做客新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6:5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4月20日上午10:00-10:45,大气环境与极地研究部副主任邹捍研究员,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极地气象研究室主任陆龙骅将做客新浪网就臭氧层变化对人类的影响,极地气候环境变化对人类的影响,以及网友关心的气候环境问题与网友进行交流。[参与提问]

  专家简介

  邹 捍

  研究员,大气环境与极地研究部副主任,男,1959年12月12日生于北京。1983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系,1993年获得挪威卑尔根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90-1994年在挪威卑尔根大学地球物理研究所工作,1995年回国工作。现在为美国地理学会、美国AAS学会、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会员。曾从事大气动力学、降水预报、大气水分平衡、山地气象学等研究。现从事大气环境动力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大尺度地形对臭氧行为的影响。曾参加国家与国际南极、北极、珠峰等地区科学考察,在极地研究方面有丰富经验。邹捍领导的青藏高原臭氧亏损机制研究在1999年被中国科学院工程院两院院士评为"中国十大科技进展"第三名。

  陆龙骅简介

  1965年毕业于南京气象学院天气动力专业,1985年至1987年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大气科学系和威斯康辛大学气象系作访问学者。现任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极地气象研究室主任。2001年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聘为一级研究员。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

  该导师长期从事青藏高原气象、极地气象与全球变化、数学在天气气候学中的应用等方面研究。曾4次赴青藏高原、2次赴南极地区、1次赴北极地区考察。主持或参加了中国气象局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科技攻关的多项研究工作,有11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2002年获科学技术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到2003年底,共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其中在“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等SCI类刊物上发表的有22篇(第一作者10篇)。

  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北极苔原和海冰地区边界层物理过程的观测研究”(40333032);国家重点基础研究 973城市环境(G1999045700)项目的“北京城市大气边界层结构特征及其对空气穹窿形成影响机理”以及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气象资料共享系统建设”(2001DEA30029)的“极地气象科研数据共享”专题等 课题研究。

  新闻背景

  按照《蒙特利尔议定书》要求,中国应从2010年1月1日开始完全停止氯氟烃和哈龙两大类主要ODS的生产和使用。为了表示中国保护臭氧层的决心,中国政府出台《中国保护臭氧层国家方针》,毅然决定加速CFC和哈龙的淘汰,将这一日期提前到2007年7月1日。这意味着,从7月1日起,含氟的冰箱、冰柜将在中国市场禁止销售。

  2007年6月23日“探访北极,共建绿色世界——2007中国制冷企业北极绿色宣言公益行”将正式启动,中国最具代表性的20家制冷企业将踏上征途,与北极进行第一次亲密接触。[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