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将派能独立思考的机器人到木卫二寻找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3:3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美将派能独立思考的机器人到木卫二寻找生命
会独立思考的机器人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8日消息,据《苏格兰人报》报道,目前,科学家们正在研制一种可以独立思考的潜水机器人,在木星的一颗卫星上搜寻冰层之下的生命体。这种蘑菇形状的机器人深井热量探测器“DepthX”将于下个月在墨西哥的一个全球进水最深的洞穴体系中进行最新试验。

  一种用相同技术研制的未来机器人有望穿透围绕木星的一颗卫星—木卫二上冰层覆盖的海洋。科学家们相信,木卫二上的海洋可能是太阳系中寻找生命的最佳地方之一,由于潮汐的摩擦,这里稍微暖和些。这项计划可能要到2019年才能进行,它将是美国宇航局所尝试的最为复杂的任务之一。

  深井热量探测器是直径为8英尺的能潜水类探测器的一种原型机,它将穿过

墨西哥地形复杂的埃尔-萨卡通(El Zacaton)洞穴。这种耗资250万英镑的机器拥有一套独特的导航系统,能够在未勘查过的区域进行作业,不用人类帮助。不是依靠无线电或卫星定位,它可以记住所在位置的三维地图,以免迷路。这种
机器人
能利用它自己的“大脑”和先进工具对水样进行分析,寻找活着的生物体,测试生命迹象。

  鲍勃·斯通博士领导由美国宇航局资助的这项计划,他告诉《工程师》杂志说:“它就像一种到处都可以看见的眼珠子,对周围的特征得出一种几何认识,从而计算出它所在的位置。”木卫二和月亮的大小差不多,被一层厚厚的冰下面的水所覆盖。最新的试验预定于5月14日在尔-萨卡通进行,这个洞穴联合体的深度超过925英尺。与以前在其它地方进行的测试相比,深井热量探测器这次的潜水深度达到了12倍。

  这种机器的下一个版本叫做“环境不干扰南极冰下机器人探测器”(Endurance),它将在南极冰下的邦尼湖进行测试,然后是世界上最大的冰下湖之一的沃斯托克湖(Lake Vostok)。在这项计划的这一阶段提供资助的美国宇航局已经取得了一致意见,这项计划预定于2008年11月启动。

  深井热量探测器是由斯通博士创立的位于德克萨斯州的斯通宇航公司(Stone Aerospace)研制出来的,他说:“这差不多是了解木卫二的一次彩排。在木卫二的这个湖面上有3.5公里的冰,每个人都想知道冰下面究竟是什么。”

  一个被送到木卫二上的飞行器将利用核动力穿过覆盖在木卫二海洋上的6英里的冰。然后,它将自动潜入水中。然而,斯通博士表示,与两年前去土星的一颗卫星—土卫六上的卡西尼探测任务相比,这项计划要复杂的多。

  卡西尼探测计划被称为“最具挑战性的无人航天任务。”斯通博士说:“设想一下,登陆木卫二,然后穿过坚硬的冰帽。你的脑海里会浮现出,我们研制的最尖端的机器人将去一个它必须独自进行探测的地方寻找生命,然后回来,给地球打电话。”(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