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科技报:韩国克隆狼陷入造假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0:55  北京科技报

-《克隆与干细胞》宣布删除相关论文-黄禹锡曾是研究组领头人

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韩国“克隆之父”黄禹锡提取干细胞论文造假一事刚刚平复,曾经和他一同成功克隆出狗、现已分道扬镳的前“战友”首尔大学兽医学院李炳千教授又被爆出克隆狼论文掺水,这对韩国民众的民族热情无疑又是重重的一击。刚在3月发表论文,4月就被列为造假的调查对象,李炳千可谓大起大落,美国学术杂志《克隆与干细胞》已经于4月11日删除其发表的论文。据报道,首尔大学对此事的调查本月底可能会有最终结果。

新闻缘起

韩国全球首次成功克隆狼论文数据被指造假

韩国《东亚日报》在3月26日高调报道了首尔大学兽医学院李炳千教授在世界上首次克隆出2只属濒危物种的灰色雌狼,目前这两只灰狼已经1岁零5个月,26日李炳千举行了记者会发布了这一消息。

报道称,分别于2005年10月18日和26日出生的克隆狼的名字是以首尔大学英文略写(SNU)和表示狼的意思的英文单词(wolf)结合而成,分别叫斯努沃夫(SNUWOLF)和斯努沃菲(SNUWOLFFY)。

克隆狼实验首先从在首尔大学公园中饲养的灰狼的耳朵上提取体细胞,然后移植到切除细胞核的一般狗的卵子中,卵子受精后,将受精卵放入代孕母体雌狗子宫内。

李炳千还在记者会上称,濒危动物利用人工授精等其他方法很难进行繁殖。而克隆出的体细胞核移植方法“打开了即使利用少量皮细胞也能克隆出个体的一扇门。”

据报道,前首尔大学教授黄禹锡也参与了这次实验论文的撰写,论文发表在3月的美国学术杂志《克隆与干细胞》上。黄禹锡曾是这个研究组的领头人,但因造假丑闻辞职。

《东亚日报》评论说,李炳千领导的研究小组继克隆出四只狗(史奴比、波娜、和平 、希望)后,又成功克隆出狼,提前研究出了挽救濒危珍稀动物的可能性。本次研究结果更被认为是,证明了韩国在“黄禹锡事件”后依然是克隆技术强国。

但首尔大学一个调查机构4月9日发表声明说,有人与首尔大学联系,对克隆狼研究成果提出质疑,认为研究论文中数据涉嫌造假。

各方回应

李炳千:论文的技术错误是过失,曾要求做出更正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报道,《克隆与干细胞》杂志主编维尔莫特向媒体证实,克隆狼的作者们已经要求对论文做出更正,而李炳千告诉媒体论文中的两个技术错误是过失。

在论文发表前,李炳千还曾表示:“在通常情况下,学术期刊是不要求验证线粒体DNA的,但由于之前发生的一些事情,现在我们不得不进行这项确认工作。”而现在论文中被质疑的错误就直指线粒体DNA相关数据。

克隆专家:数据涉嫌夸大,成功率超出真实水平

一些专家认为研究中对克隆狼和其代孕母体的线粒体DNA排序进行分析的数据表等,可能存在捏造和与实际不符的内容。这些数据涉嫌夸大,使克隆成功率超出真实水平。

《克隆与干细胞》杂志主编维尔莫特表示,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不会采取其他行动和评论。

最新进展

论文已被删除样本正在分析中

目前,关于克隆狼论文数据真假的调查已经展开。4月11日《克隆与干细胞》宣布删除李炳千的论文。该学术杂志的主编正是克隆羊多利之父伊恩·维尔莫特。

为何取得这样大的成功,却没有在最初研究成功就发布消息,而是在两只克隆狼已经1岁多才和世人见面。据此前的报道称,这是受到了黄禹锡造假丑闻的影响。而该小组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成员也曾对媒体表示,他们花了很长时间才找到一家出版社同意刊发论文,原因就是这个小组曾经参与之前引发“造假”风波的干细胞研究。

这项克隆狼的研究早在黄禹锡学术造假事件曝光之前就已经启动。韩国当局不希望再次爆出这种“丢人的丑闻”,因此对这项研究成果的审查特别严格。这次克隆狼项目的成功,也让韩国政府大大增加了在克隆和干细胞研究方面走得更远的信心。

但是韩国当局的谨慎似乎没有逃过“厄运”,“丢人的丑闻”还是找上门来。

目前,克隆狼的血清和细胞采样已经被提取,首尔大学的调查人员4月11日也宣布,样本已经被送到境外的机构进行相关分析。美国《国家地理》杂志4月12日报道说,在他们4月11日与首尔大学研究室的负责人电话联系时,该负责人表示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他们暂时不会回答任何有关问题。

关键人物

李炳千试图与黄禹锡撇清关系

虽然韩国媒体《东亚日报》等都有报道说,前首尔大学教授黄禹锡也参与了克隆狼的研究,但是,李炳千和其小组成员都在论文发表时否认黄禹锡直接参与了研究工作,因为此人因干细胞造假丑闻早已辞职。

黄禹锡去年受到的指控包括伪造研究成果、挪用政府研究基金、有偿购买人类卵子用于实验等。而作为黄禹锡旧部的李柄千不仅被牵连其中,去年5月还遭起诉。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首尔大学去年惩罚李柄千停职三个月,当时他就断然宣布与黄禹锡分道扬镳。

由于黄禹锡造假事件的影响,李炳千复职后的研究都在受到质疑,包括去年他克隆出的猎犬,论文中也被怀疑有错误,而后被证明那只克隆猎犬确系克隆动物,算是为他证实了清白。

此次,克隆狼的论文一经刊登,就遭到了很多人挑刺,一旦被证实确有造假之实,李炳千就真的成了黄禹锡第二,恐怕说起他就很难不提出黄禹锡来,他与这位前领导的关系是很难撇清了。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