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藏拓宽湿地保护 黑颈鹤激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0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四月十六日电 (记者 柳俊武) 湿地面积位居中国首位的西藏,再次加大高原湿地保护力度,拓展湿地保护面积,国际濒危物种黑颈鹤数量明显增多,官方统计显示,今年西藏全区黑颈鹤的数量已近七千只。

  今年开春以来,拉萨附近湿地及青藏铁路沿线农田、河谷,时常可以看到黑颈鹤及大群大群的黄鸭、灰鸭、斑头雁在觅食,表明西藏动植物栖食环境进一步向好,多种珍稀鸟类正在“回归天堂”。

  作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典型的地区之一和重要基因库,西藏目前已查明拥有鸟类四百七十四种。全世界百分之七十以上的黑颈鹤在西藏境内。二00三年,国际上已把黑颈鹤列为急需挽救的濒危物种。

  高山湿地一向有“地球肾脏”的美名,与森林、海洋构成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湖泊湿地、森林湿地、草丛湿地、河流湿地等作为湿地的主要类型,具有调蓄洪水、调节气候、净化水体、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生态功能,也是鸟类的天堂。西藏自治区境内面积达到一定规模的湿地有上千处,总面积达六百多万公顷,约占全区土地面积的百分之五,湿地面积名列全国首位。

  近年来,西藏环保部门加强湿地保护、恢复湿地功能、改善生态环境,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先后完成德庆格桑颇章湿地和拉鲁湿地一期保护工程,并在拉鲁湿地保护区内开展植树,实施“投食引鸟”行动,招引了久别拉鲁湿地的保护动物赤麻鸭等上千只珍稀鸟类的回归。

  据自治区环保部门介绍,在西藏众多湿地中,仅拉萨市就有拉鲁湿地等大小三十余处,此外面积较大的湿地有日喀则市区内的德庆格桑颇章湿地和林芝巴结湿地等。这些湿地不仅是青藏高原的“物种基因库”和重要的氧气补给源,也是保持地下水位、增加湿润度和维持生态平衡的重要“补给器”。

  专家推算,仅拉鲁湿地每年通过光合作用就可吸收二氧化碳七万八千八百吨,产生氧气五万三千七百吨。二00六年,拉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三百六十三天,轻微污染两天,优良率达百分之九十九。

  目前,西藏环保部门正在启动拉萨市第二批四个湿地的生态功能保护工程和“西藏湿地保护行动计划”。本月初,拉萨市即新圈四个市级湿地保护区、两个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五十四平方公里,至此,拉萨市六县区已拥有十九个湿地生态功能保护区和多个自然保护区。

  随着高原湿地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各种珍稀鸟类种群也逐年增加。最新统计表明,今年西藏现有黑颈鹤已达到六千九百四十只,近几年来黑颈鹤数量年均增幅近百分之四。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统计显示,全区那时黑颈鹤有三千九百余只;二十世纪初则显示有四千二百只;到今年,统计出近七千只,数量有了明显增加。

  阳春三月,天气转暖,记者在拉萨的拉鲁湿地看到,这里藏蒿、野荷、芦苇、沙棘等植物竞相吐绿,黄鸭、灰鸭、斑头雁、天鹅、藏马鸡等多种动物觅食其间。令人惊讶的是,在这样靠近都市的环境里,不时还能看到黑颈鹤的身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