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火星探测器失踪原因找到 软件故障是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14:5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美火星探测器失踪原因找到 软件故障是祸首
美国火星环球勘探者飞船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6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去年底,美宇航局的“火星环球勘测者(MGS)”飞船忽然同地面失去联系,并最终消失在茫茫太空中不知所踪。美宇航局一个调查委员会近日宣布,他们找到了“火星环球勘测者”飞船失踪的原因,电脑软件故障是这一事故的罪魁祸首。这也证实了科学家此前的猜测。

  该调查委员会称,“火星环球勘测者”飞船失踪事件可能是因电脑代码出错引起,这些代码是事故前六个月上传的,最终造成飞船上一个电池组因温度过高而失灵。调查委员会主席、美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技术副主管多利·帕金斯表示:“‘火星环球勘测者’失踪是一系列同电脑软件出错有关的事件造成的,这些故障是电池失灵前五个月出现的。”

  该调查委员会是于今年初受命组建的,负责调查2006年11月“火星环球勘测者”飞船失踪一事,同时提供如何避免重蹈此类事件覆辙的宝贵建议。去年11月2日,“火星环球勘测者”受命对

太阳能电池板实施例行调节,这是地面控制人员最后一次同该飞船进行通讯联络。“火星环球勘测者”报告了一系列警告信号,在最后一次数据传输中,信号显示它运转稳定,似乎一切正常。随后,飞船重新将其两组电池中的一组调整至暴露给阳光直射的角度。

  然而,这一操作却造成电池组温度过高,在长达十一小时的运转中,另外一组电池的能量也消耗殆尽。由于天线方向错误,使得“火星环球勘测者”无法将其状况报告给地面控制人员。后来,美宇航局试图动用另一飞船——“火星侦察轨道器(MRO)”寻找沉寂多时的“火星环球勘测者”,但最终还是杳无音讯。

  据调查委员会的调查结论,“火星环球勘测者”任务小组正确地遵守现行协议进行操作,只不过这些程序尚不足以发现电脑软件出错。调查委员会建议,美宇航局的其它任务也应审查上传给飞船电脑的所有非例行指令,评估应对温度过高风险的应急模式。美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火星探索项目主管富克·李(Fuk Li)表示:“我们将对所有太空任务进行彻底审查,以确保我们即将发射的所有任务都吸取‘火星环球勘测者’失踪事件带给我们的教训。”

  “火星环球勘测者”飞船于1996年发射,失踪之前服役时间已是原计划运行时长的四倍,由于其搭载的多个设备都状态完好,使得它能坚持日复一日地进行探测,成为历史上服役时间最长的火星探测器。“火星环球勘测者”可谓是功勋老飞船,在其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中,一些发现具有非同寻常的科学意义,如追踪到火星尘暴演变过程,发现有流动水痕迹的沟谷,同时揭开“火星脸”之谜,认为这只是个自然现象。(杨孝文)

  相关报道:

  NASA宣布火星环球探测者拯救计划失败(图)  

  NASA上演火星总动员拯救失去联系探测器(图)

  美宇航局试图与火星环球勘测者飞船重建联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