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智商排序 猩猩位列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7:40  中国青年报

蔡莹

在人们的印象中,黑猩猩和大猩猩拥有和人类最近的亲缘关系,是最聪明的动物。然而在哈佛大学研究人员近日公布的一份灵长类动物智商排序中,位居榜首的却并非是黑猩猩和大猩猩,而是猩猩。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15日报道,在这份包括25种灵长类动物的排序中,猩猩以其出色的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拔得头筹。通常被认为智力与人类最为接近的黑猩猩屈居亚军,蜘蛛猿排在第三位。

猩猩和黑猩猩与人类脱氧核糖核酸(DNA)的相似性都达到96%。之前的分子研究也显示,黑猩猩与人类有更亲密的亲缘关系。不过负责动物智商研究的哈佛大学心理学家詹姆斯·李说:“猩猩可能同人类有更为非同一般的亲缘关系。它们甚至可能曾在人类进化过程中起过关键作用”。

猩猩曾经广泛分布在亚洲的密林中,由于栖息地遭破坏和受到偷猎威胁,目前它们濒临灭绝,只有在苏门答腊岛和婆罗洲岛上能够见其踪影。

研究还有一些其他意外发现,比如大猩猩没有蜘蛛猿智商高。之前一直位列智商前十位的狒狒在这次排序中跌到了第14位。

传统看法认为,比较不同物种动物的智商没有意义,因为经过数百万年的演化,动物大脑经历了复杂的变化。而李认为他们的研究表明,尽管进化过程不同,物种之间存在差异,所有灵长类动物的大脑特征呈现出高度的一致性。

李对灵长类物种的智商排序综合了对各项智力活动研究的结果。他认为,至少对于灵长类动物而言,这些不同标准都适用。一项发达的智力才能可以促进灵长类动物的大脑开发出其他才能。

“在某项智能测试中取得良好名次的灵长类物动物在所有智能测试中都会有出色表现,”他说。

他还发现,大脑体积是决定物种智力水平的最重要因素。“人类大脑尺寸与智力水平的相关性在灵长类动物中也适用。”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杜克大学灵长类动物学家卡雷尔·范·斯海克进行的野外调查工作证实了李对于猩猩具有较高智商的推断。由于猩猩的祖先在1500万年前同人类的祖先分离,人类文明至少能追溯到1500万年前。

在婆罗洲考察时斯海克发现,猩猩能完成一些黑猩猩力不能及的任务,比如把树叶做成遮雨帽,给自己的窝搭建防漏屋顶等等。他还发现,在一些食物充足的地方,年长的猩猩会教幼仔怎样利用工具寻找食物。

斯海克和李都认为,这种进化的主要因素是猩猩的生活方式。它们多数生活在树梢,以免受天敌侵扰。这使得它们能够建立起同人类类似的持久稳定的生活方式,从而使智商和群体文明得到发展。

英国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研究人类起源的克里斯·斯特林格教授也认为,灵长类动物的社会生活模式是发展智商的推动力。

“灵长类动物和早期人类没有食肉动物的尖牙利爪,因此它们只能依靠脑力来互相交流,保护自己,”斯特林格教授说,“他们都是群居动物,生活在小集体中似乎对他们的智力发展有促进作用”。

社交性与智商之间存在关联的想法已经在对海豚、鲸等鲸类动物以及鸟类动物的智力水平的研究中得到证实。

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海洋哺乳动物研究中心文森特·雅尼克说,一些种类的海豚已经具备比大型猿类更强的交流能力。“海豚有一些大型猿类没有的能力,比如模仿声音。除人类之外,还没有其他物种能做到这一点,”他说。新华社供本报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