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嘴脚并用玩转电脑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 16:17  北京晚报

黑猩猩嘴脚并用玩转电脑游戏

图为:黑猩猩在玩电脑游戏

  据美国媒体13日报道,4岁大的黑猩猩贝纳斯正在学习玩电脑游戏。在前几天,当他妈妈玛杜在葡萄树间窜来荡去时,他正学着妈妈的样子,嘴脚并用,利用触摸屏控制器兴高采烈地玩电脑游戏。

  研究人员对

亚特兰大动物园的这些灵长类的认知能力进行研究时,两只苏门答腊岛黑猩猩正沉迷在电脑游戏中。来此的游客最大的收获将是观看这些黑猩猩玩游戏的细节。

  这座动物园里的黑猩猩用安装在像树木一样的建筑物里的触摸屏玩游戏。游客通过一个视频监视器观看它们一举一动。当贝纳斯在屏幕上画出红、蓝、黄相间的图画时,杰丽·麦克塞告诉她的3个女儿说:“太棒了!它还没画够呢。”

  在一个游戏中,黑猩猩需要选出同样的照片或将黑猩猩的声音与它们的照片搭配,它们如果得出正确答案会有食物奖励。另一个游戏需要它们围绕触摸屏移动手和其他身体部位来画画。它们的作品打印出来后将在动物园中展览。

  动物园的官员希望这项展出能引起人们对数量不断锐减的野生黑猩猩产生更多的关注,如果再拿不出拯救它们的好方法,在接下来的10年中它们很可能会彻底从我们的视线中消失。

  据了解,大猩猩所玩的电脑游戏是由一批来自IBM公司的志愿者花近500个小时开发完成的,它可以用来测试动物的记忆能力、推理能力和学习能力,最后电脑会自动打印出一份“考评成绩单”供研究人员参考。这份成绩单上的数据将帮助研究者分析大猩猩的社会化程度。比如,他们是否会模仿其他同类的行为,是否会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等等。

  杨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