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破译猕猴基因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1:40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12日电 (记者 张忠霞) 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12日宣布,他们成功破译出了猕猴的基因组,这是继人类和黑猩猩之后,科学家破译出的第三种灵长类动物基因组。13日出版的《科学》杂志将这一成果作为封面文章。

  这个名为“猕猴基因组测序和分析联合体”的国际科研小组由来自35个机构的170多名科学家组成,他们在12日提前发布的论文介绍中说,测序结果表明,猕猴的基因与黑猩猩及人类的基因相似度约为97.5%,而黑猩猩和人类的基因相似度则更高,二者共有的基因达99%。

  猕猴是一种相对古老的灵长类动物,测序小组说,测序猕猴基因组将提供一个独特视角,帮助人类更好地理解灵长类的进化路径。测序小组负责人、美国贝勒大学医学院人类基因组测序中心主任理查德·吉布斯说:“猕猴基因可以帮助解释是什么使得人类有别于其他猿类,它使我们了解在从猕猴到黑猩猩再到人类的灵长类进化中,什么被添加进来,或者什么被删除掉了。”目前测序小组初步分析发现,猕猴大约有200个基因在它的进化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猕猴与人类在遗传和生理上有许多相似之处,因此一直是医学研究领域,尤其是

艾滋病和衰老研究中的常用研究对象,新破译的基因组数据也将为今后的医学研究提供更多有用信息。

  科学家曾于2001年成功破译人类基因组,但科学界认为,如果能和其他灵长类基因组比较分析,会取得更深入的研究成果。2005年,科学家又成功破译出黑猩猩的基因组。人类与黑猩猩大约600万年前在进化道路上“分家”,黑猩猩基因组数据使人类得以了解自己和近亲黑猩猩共有哪些基因。

  如果说黑猩猩是人类“近亲”的话,猕猴可以算是人类的“远戚”,它和我们的祖先在大约2500万年前“分道扬镳”。吉布斯说:“因为猕猴比黑猩猩在进化上离我们更远,所以现在三种灵长类基因组相对比,更具研究价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