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墨西哥巨型水晶洞形成之谜揭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11:53  信息时报
科技时代_墨西哥巨型水晶洞形成之谜揭开(图)
“剑之洞”里边含有许多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水晶

  时报综合报道 不久前,地质学家加西亚·鲁伊斯宣称已经揭开了墨西哥巨型水晶洞的形成之谜。这个巨大的水晶洞穴埋藏在奇瓦瓦沙漠奈加山脉下300米的深处。2000年,两名矿工在挖掘一条地下隧道时发现了这个奇特的洞穴,里面含有许多巨大的剑状水晶柱,人们将其称之为“剑之洞”,里边含有许多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水晶。这些半透明的巨型水晶长度达11米,重达55吨。

  恒温矿物水“养分”足

  为了弄清楚这些水晶是如何长到这么大尺寸的,鲁伊斯对水晶当中含有的小量水体进行了研究。他说,这些水晶长得很快,因为它们被淹没在矿物质丰富的水当中,这些水的温度稳定,大致保持在58摄氏度左右。在这个温度下,无水石膏这种矿物质在大量的水当中就会被分解成为石膏,石膏是一种柔软的矿物质,它可以形成洞穴当中的水晶。

  数百万年才沉淀而成

  这个巨型水晶洞是一个宽10米长30米的马蹄形石灰岩溶洞。奈加山脉形成于2600万年前的火山活动,其中充满了高温的无水石膏,一种水分含量很少的石膏。无水石膏在58摄氏度以上温度时是稳定的,但如果低于这个温度时就会分解变成石膏。

  当奈加山下面的岩浆冷却下来的时候,温度就开始下降到58摄氏度以下,这时无水石膏就开始分解,水中硫酸盐和钙的含量也逐渐的增加,在洞穴之中经过数百万年的沉淀后,最终形成了巨大的半透明石膏水晶。

  巨型水晶还在继续长

  鲁伊斯估计在奈加山脉的其他地方可能还有这种巨型水晶存在。他说:“洞穴里面要含有巨型水晶,它就必须坐落在一个温度能够保持在接近58摄氏度但又不高于这个温度的深度的地方。”

  现在人们能够进入这个水晶洞观看那里的巨型水晶是因为将里面的水抽走了,如果停止抽水,那么水晶洞又会被水淹没,那里的水晶又会继续生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