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阳系外行星首次发现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11:35  南方都市报

  美国洛厄尔天文台10日宣布,首次在太阳系外的一颗行星上观测到气态水的迹象。

  洛厄尔天文台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弗拉格斯塔夫。该天文台称,在距地球150光年的行星“HD 209458b”大气层内,观测到水蒸气。这是天文学家首次在太阳系外行星上发现水迹象。

  “HD 209458b”位于天马星座,体积与木星相仿,是一颗气态行星,距其公转恒星约760万公里,绕其公转恒星的旋转周期为3.5个地球日。

  洛厄尔天文台称,哈佛大学学者希瑟·克努森分析了使用“哈勃”天文望远镜观测到的数据,随后洛厄尔天文台的天文学家特拉维斯·巴曼研究出新理论模型,最终得出“HD 209458b”大气层存在气态水的结论。

  路透社报道说,“HD 209458b”每3.5个地球日转到地球与公转恒星之间一次,使天文学家可以进行观测。

  巴曼说:“我非常有信心,这完全是个好消息。此前就有科学家推测,这颗行星的大气层可能存在气态水。”

  路透社报道说,“HD 209458b”是太阳系外首次被发现有大气层的行星。由于其公转恒星上存在大量氢、氧元素,而这两种元素是水分子的成分,所以早有“HD 209458b”大气中有气态水的推测。2004年,天文学家还发现其外层大气中有碳元素和氧元素。

  今年2月,有科学家得出结论:“HD 209458b”大气中没有气态水存在的证据,没有发现水分子存在的迹象。这一结论现在被洛厄尔天文台推翻。

  洛厄尔天文台称,这项研究得到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支持,研究结果将发表在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除地球外,目前已在太阳系内行星上发现了水,比如

火星南北两极就有大量的冰。

  新华社 章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