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尿液循环机”2008年上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6:5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综合报道 为国际空间站运送生活用水,每年要花费成百上千万美元的代价,美国NASA对此感到心疼不已,已经发明出了一种“尿液循环机”,可将宇航员的尿液重新转化成干净的饮用水,从而大大节省从地球往空间站运水的高昂费用。

  NASA要让宇航员喝“尿”

  一杯水3000美元,是世界上最昂贵的“旅馆”—————国际空间站上货真价实的价格。美国NASA和俄罗斯宇航局通过航天飞机或货运飞船将这些生活用水送上国际空间站,平均每升水都要花费11000美元的代价。国际空间站上的每位宇航员平均每天都要使用大约4.4升左右的水,包括饮用和洗理等,这意味着每名宇航员每天花费的水价就高达48400美元!

  目前,

国际空间站每年需要至少2200升的淡水,这至少要花费2400万美元的代价。此外,国际空间站储存淡水也要浪费宝贵的空间,到2009年,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可能增加到6名,到时将需要更多的生活用水。每年要将这么多美元花在国际空间站的“水费”上,美国NASA显然已经感到受够了,NASA科学家决定干脆让宇航员们以后喝自己的“尿”解渴。

  美宇航员表示理解

  据悉,NASA专家已经发明出了一种可以将宇航员的尿液、汗水、生活污水甚至太空实验室的老鼠尿转化成

纯净水的高科技机器。

  一般来说,“尿液循环机”每小时可以净化出6升水,所以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每天只需让机器运转5小时,就可以回收足够一天使用的水量。专家称,这一“尿液循环机”提炼出来的饮用水,甚至会比地球上任何城市的自来水还要纯净和卫生。

  NASA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的工程师雷尼·卡特称,美国NASA计划在明年10月,将“尿液循环机”送上国际空间站,从2009年开始,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将正式喝“尿”解渴。卡特称,美国宇航员对将来要喝“尿”解渴都抱理解态度。

  原理:八大步骤让尿液变“纯净水”

  第一步:“尿液循环机”上一个化学装置将会向尿液中添加化学物质,阻碍微生物生长;

  第二步:这一混合尿液将被泵向一个蒸馏圆筒,在圆筒中形成蒸馏水,尿液中85%的水分都被重新回收;

  第三步:剩下15%的废尿将被装进“进步号”货运船内的一个桶中,当上面的垃圾装得过多后,它就会被投射出去,在大气层中烧毁;

  第四步:通过尿液提取出来的蒸馏水会和其他生活废水将通过水处理设施,被进一步净化;

  第五步:一个过滤器会过滤掉水中任何大于0.5微米的粒子;

  第六步:水会流过过滤网筛掉其余溶解的污染物;

  第七步:水会流过一个加热到130摄氏度的催化剂反应器,过滤水中的酒精和丙酮;

  第八步:机器会向每升水中加入1到4毫克碘酒,防止以后水中衍生微生物,这些循环回收的纯净水将供宇航员重新使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7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