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研究称全球变暖可能加速地球自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6:41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4月10日电 (记者 葛秋芳) 德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全球变暖导致海水温度升高,可能会导致地球自转加速,每天的时间缩短。

  据最新一期《新科学家》杂志报道,德国马普学会气象学研究所科学家设计了一种研究模型,该模型的前提条件是“到2100年全球二氧化碳水平将是2000年的两倍”。他们发现,在这种模型下,由于海水温度升高,其密度以及环流的变化将会导致海水质量向高纬度区域转移,因此可能会导致地球自转加速。根据计算,到2200年,每天可能会比现在缩短0.12毫秒。

  该研究所气象学家费利克斯·兰德雷形象地比喻说:“地球就像一个旋转的溜冰者,当溜冰者伸展双臂时转速就会减慢,而将双臂贴紧身体时转速就会加快。现在看来,由于全球变暖的影响地球可能会把自己抱得更紧一点。”他说,这点变化在手表上是看不出来的。

  科学家认为,任何与地球自转轴相关的质量分布的变化都将会影响地球完成自转一周所需的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