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称石家庄等地出现的不明发光体是金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9:3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4月2日晚7时46分左右,石家庄和长春等地西方上空出现不明发光体。据报道,一个比星星大若干倍的银色物体在天空中缓缓移动后,约30分钟后,不明发光体从夜空消失。经江苏省天文学会专家判断,近日发生在石家庄和长春等地上空的不明发光物体其实就是金星。

据专家解释,黄昏时分,金星就已经出现在西方天空,金星是除太阳和月亮之外,全天最亮的行星,亮度最大时为-4.4等,比著名的天狼星(除太阳外全天最亮的恒星)还要亮14倍。入夜后它成为西天的一盏明灯。随着地球自转,它渐渐西沉,亮度也逐渐减弱,越接近地平线,颜色也将渐渐变成淡黄色。

天文专家介绍,UFO是“不明飞行物” ( UNIDENTIFIED FLYING OBJECT )的英文缩写,指未经查明来历或者不可识别的飞行物;经专家、科学工作者鉴别,不可识别的飞行物体。这个词最早出现于上世纪40年代美国空军的调查报告中。

“过去搜集到的有关UFO的资料大都来自民间,这些资料缺少科学的观测方法和科学的记录手段,其中有的资料也没有经过严格的科学鉴定,不排除少数资料是伪造的。” 专家解释说,由于多年来对UFO传奇故事的广泛流传,人们对UFO都有一种好奇的心态,都想能发现UFO,无意中促使一些人把他所看到的,无法解释的飞行物都往UFO上联系,因此每年全世界可搜集到数万件有关UFO的报告。经过专家的分析和检查,其中有90%得到合理的解释,这其中有高空飞机和它喷出的尾气、高空气球、坠落的

火箭和人造卫星的残片、流星、高空鸟群、成团的飞虫等。有10%的UFO现象有待进一步研究,对于这10%的UFO按目击者提供的资料,主要的表现是,时快时慢、时隐时现、飘 忽不定、转瞬消失、形状多变、颜色多样等等。其实类似这种运动、变化无常的飞行物,也并不神秘。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刘炎副研究员介绍说,依照他对UFO的多年研究,可以将其种类可以分为两大类:地内和地外的。其中地内的UFO是由人工飞行器和自然现象构成。而地外UFO则分两种,一是地外自然现象也就是天文现象;二是地外智慧生物所产生的现象。如果后一种现象存在的话,那它就是人们常说的飞碟或外星人.但迄今为止没有任何确凿的证据证明有该类UFO。

目前,为了探索地外生命,人类可以说动用了一切可能利用的手段、设备和最新技术。全球上百台超大型的专业望远镜在监测着宇宙,接收宇宙中存在的所有电磁波。这些望远镜非常先进,不仅可以接收宇宙中的电磁波,还可以翻译成人类所能理解的信号。但是,通过长时期的探测和研究,目前在地球以外没有发现任何形式的生命体,更谈不上所谓的“外星人”了。(马伟宏)